报告显示:7成以上农民工得了尘肺病后才了解该病

王洪涛2022-01-24 14:26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洪涛 1月22日,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主办的大爱清尘2022年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尘肺病农民工调查报告(2021)》(以下简称为《报告》)。

尘肺病是第一大职业病,具有晚发期长、隐匿性强的特点。目前,虽然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已经完成,但尘肺病问题仍是我国目前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报告》显示,尽管国际组织与各国政府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不断采取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与相关政策来应对这一问题并缓解其对社会带来的影响,但是尘肺病及其影响在全球范围内依旧严峻。

大爱清尘基金会秘书长窦璐表示,和城市劳动力相比,农民工(户籍在农村的进城务工人员)囿于文化程度不高,主要从事技术水平较低的体力劳动,工作环境普遍较差,在工作过程中面临较多工伤风险和较高职业伤害风险,从事高粉尘工作的劳动保障堪忧。

《报告》显示,按照当前中国相关法律规定,确认劳动关系是申请获得职业病诊断证明的首要前提,在参与调查的688名尘肺病农民工中,有81%的被调查者从未签订过劳动合同或不清楚劳动合同签订情况,仅有10%的被调查者表示从事过所有高粉尘工作都能签订劳动合同,而这10%的被调查者中大部分仅从事过1个涉尘单位。

尘肺病属于职业病,职业病的防治和权益保障有赖于工伤保险。调查中的690位尘肺病农民中有86%的受访者从来没有缴纳过工伤保险或不清楚工伤保险的购买情况,仅有8%的患者表示在工作过的所有单位中都购买过工伤保险,7%的患者在部分工作单位中具有工伤保险。大量尘肺病农民因无责任主体来确定职业劳动关系,无法拿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从而没有办法依法获得工伤保险的后续保障与赔偿。

《报告》还显示,受访的尘肺病农民家庭普遍入不敷出,经济负担较重。超过90%的受访患者家中无积蓄,61%的受访患者对外欠债。55%的受访患者家中收支差为负数。尘肺病农民在生活上更依靠社会救济或家庭成员支持,而非自身能力或本应享受的劳动保障与救助。调查显示,70.5%的受访者目前处于无业状态。而正在务工中的尘肺病农民在患病后仍有部分继续冒险从事涉尘行业工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首席专家李涛也表示,如何让尘肺病人回归社会、回归工作,改善其生活质量,是实现尘肺病农民家庭自我造血的关键。

此外,尘肺病农民和用人单位的职业防护意识薄弱,职业病预防宣传培训教育缺乏。《报告》显示,在受访农民中,71.72%的人表示在工作后因有人得病而了解尘肺病。在受访的693人中,仅有3人通过企业培训了解到尘肺病。在参与调查的688位尘肺病患者中,有81%的被调查者在涉尘单位工作时从来没有进行过入/离职体检或不清楚入/离职体检。在678位调查者中,57%的被调查者表示从来没有收到过用人单位提供的防护用品。

为增强对尘肺预防认识,会上同步发布了《大爱清尘|尘肺预防画册》。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表示,企业应该积极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存量的尘肺患者提供支持与帮扶,而不应全部由政府和社会组织承担尘肺病产生的后果,要通过反复宣传,提升公众对健康教育的意识,要对粉尘超标行为“零容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