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迎基金清盘小高峰 债基成“重灾区”

周一帆2022-01-24 19: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开年迎基金清盘小高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今年已有11只基金宣布清算。从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均为2只,剩下7只则为债券型基金。而在清算类型上,6只基金属于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5只则是经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究其原因,均是基金规模较小或持有人数不足导致。

以近日正式宣布清算的九泰久嘉纯债3个月定开为例。根据该基金在1月24日发布的四季报,其在报告期内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252.31万元。财报中亦表示,该基金出现超过连续60个工作日(2020年11月27日-2021年12月31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基金就《关于终止九泰久嘉纯债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自2021年12月21日9:00至2022年1月13日采取了投票表决,并于1月15日发布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

公告表示,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表决结果为:同意票所代表的基金份额为104.13万份,反对票所代表的基金份额为3.63万份,弃权票所代表的基金份额为0.00份。同意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议案的基金份额占参加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持基金份额的96.63%,达到参加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满足法定生效条件。该基金最后运作日为2022年1月20日,自2022年1月21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同样在近日宣布清算的债券型基金还有农银汇理金利一年定期。该基金在1月22日发布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称,截至2022年1月19日日终,该基金资产净值已不足5000万元,该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终止条款。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根据《基金合同》有关约定,无须召开持有人大会,该基金将终止并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

公告表示,该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22年1月23日,并将于2022年1月24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农银汇理金利一年定期发布的2021年四季报数据,该基金报告期内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5.38亿元,其中1家机构在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持有份额达到5亿份,占比97.98%。

对此,农银汇理金利一年定期亦在四季报中提示指出,单一投资者大额赎回后可能导致基金资产规模过小,不能满足存续的条件,基金将面临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终止基金合同、清算或转型等风险。

实际上,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定数量的基金产品是为大型机构“量身定制”,但在近期市场情况之下,大型机构在考虑到投资回报要求时,会大批撤出投资资金,因此与之相对应的委外基金规模也大幅“缩减”。

而今年1月来宣告清盘的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分别为凯石湛A/C和北信瑞丰兴瑞。1月15日,凯石湛披露了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该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22年1月14日,并于2022年1月17日进入清盘程序。

另据凯石湛于1月24日发布的2021年四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份额仅剩下517.84万份,对应基金资产净值仅575.94万元,远远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

同样,记者查询四季报还发现,触发凯石湛被迫清盘的原因就在于期间有三大机构持有人悉数赎回了其所持基金份额。据该基金2021年四季报表明,去年四季度,三大机构先是分别申购了2936.10万份、3204.59万份、3316.21万份。但截至报告期末,上述基金份额已全部赎回。

公开资料表明,凯石基金系个人系基金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10日,公司控股股东为陈继武。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公司旗下基金规模合计不足5亿元,仅4.94亿元,在业内垫底。

展望2022年,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前基金行业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优胜劣汰越来越明显。随着新发基金不断增多,今年清盘基金的数量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