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推进商业闭环 合并社区与电商业务

周应梅2022-01-25 16: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2022年1月25日,小红书向经济观察网确认,社区业务和电商业务于近期合并。小红书将社区和交易进一步融合。此前有消息称,小红书原有的社区部和电商部合并为新的社区部门。

小红书方面表示,此次合并社区和电商业务,系组织在实现共同愿景过程中的自然迭代。“小红书的社区愿景是成为更多用户的多元生活方式聚集地,交易是社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的交易心智要在社区养成、商家的交易生态要在社区生长。”

这是小红书一直在谋划的商业闭环。小红书在2021年8月2日正式推行“号店一体”机制,将内容号和店铺打通。小红书用户账号不再分企业号、个人号等,只有专业号和非专业号,而专业号可以零门槛开店,取消之前博主开薯店1000粉丝的限制。此举,降低了博主开店的门槛,也引导商家通过做内容来吸引用户交易,实现双向循环。

当时小红书方面就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做出调整是希望平台上的个人、中小商家和品牌,都能够在小红书“生于内容,长于交易”。

在小红书做内容成长起来的品牌,经常会被小红书拿来举例的是完美日记,目前完美日记的小红书内容号粉丝205万,其内容号页面有小红书店铺和线下门店的入口。不过要在小红书造就第二个完美日记并不容易,能达到完美日记这样粉丝量级的少之又少,同样这几年起来的国货美妆品牌花西子在小红书的粉丝是19.3万。另外一些在小红书做内容号的新品牌,例如泡泡玛特小红书号粉丝量32.9万,元气森林小红书号粉丝数9.1万,Ubras小红书号粉丝11.4万,王饱饱小红书号粉丝3.7万。这些品牌内容号和店铺也进行了打通。

在促进交易上,小红书还需要加把劲。此前有入驻小红书的美妆品牌商家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小红书为其贡献的全渠道交易额不足1%。不过即便如此商家还会选择在小红书投广告,做一些内容种草。

广告是小红书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小红书投放广告已经从KOL进化到KOC,此前一名MCN机构内容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在小红书即便是粉丝量很少的KOC也能接广告,同时投放几百或上千个KOC,也能在整个平台形成一定的声量,这是小红书商业化跟其他平台不同的一点。

目前小红书博主接广告都需要通过小红书官方平台“蒲公英”,小红书在2019年1月推出“品牌合作人平台”,品牌方、内容机构、博主在这个平台上交易,2021年1月该平台更名为“蒲公英”。小红书会从交易商单中抽取10%的服务费。另外还有开屏广告、主页广告以及定制类服务这样广告模式。此前,小红书2022商业生态大会上,小红书发布“IDEA营销模型”,持续加速商业化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