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两年用户仍在“尝鲜” 基金“买方投顾”模式走向主流还需过几道坎?

万敏2022-01-25 18: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2022年1月25日,先锋领航投顾联合毕马威发布了《中国基金投顾蓝皮书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对超过3000位基金投顾用户长达半年的调研和访谈结果显示,与国外成熟市场不同,国内用户喜欢小额试水投顾,人均持有在万元以下,用户对投顾仍以“尝鲜”为主。

2019 年 10 月 25 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 “买方投顾”业务正式进入国内公众视野。

过去中国市场上的投顾业务模式,基本以“卖方投顾”业务为主,即投顾服务机构主要通过产品代理销售费用赚取收入。在卖方投顾模式下,供应链核心为产品机构和销售机构,投顾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销售的佣金费用。

“基金投顾”作为“买方投顾”业务,客户是基金投顾市场上的买方,支付顾问服务费用,投顾只对客户负有信托义务,不对产品公司负责。基金投顾业务的问世,希望打破“卖方投顾”模式下的顽疾,借助基金投顾机构引导客户向多元化、个性化的长期理财规划和成熟的投资理念转变。

“中国基金投顾行业的用户如何看待投顾,有怎样的服务需求,对行业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在1月25日的发布会上,先锋领航投顾董事长黄浩认为,国内基金投顾跨过海外市场的“人工投顾”直接进入了“线上智能化”形态,但也因缺乏顾问文化,在认知和服务开展上面临各种挑战,也有更多的本土化改良空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服务一部负责人沈宁谈及了对行业的期许。她表示,“基金投顾机构应着力提升顾问服务能力,避免线上基金投顾服务产品化,并在顾问服务环节加强投资者引导”。

围绕首批投顾用户的画像,《蓝皮书》也指出了中国投顾市场发展的痛点。当前投顾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投资者不理性行为带来的收益率不达预期,此外还有“买方投顾”仍未普及、缺乏结合客户需求的长期财富规划,以及缺乏被动型底层资产等。投顾市场还存在“重投轻顾”的情况,聚焦提供投前服务,对“顾问”功能挖掘尚浅。

2021年11月18日,监管层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业绩及客户资产展示指引(征求意见稿)》,统一的规范化指引有利于基金投顾业务做大做强,也更有利于反映业务的初衷,促进投顾业务健康发展。

毕马威中国证券及基金主管合伙人王国蓓解读蓝皮书指出,3000人的受访用户调研数据显示,当前基金投顾用户呈现出“千禧一代”、“高知白领”、“已婚有娃”三大特点。

《蓝皮书》的用户调研显示,半数基金投顾的受访用户集中在25-3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比97%,“已婚”用户比例极高,达到82%,已婚且有子女的家庭同样占到七成以上。他们普遍高知、有稳定收入和一定经济基础,可投资产10至50万人群占比达70%,但其持有基金投顾集中在1000-10000元,这说明用户对投顾仍以“尝鲜”为主。

在投资心智方面,半数用户投资经验超3年,但投资理念尚不成熟,愿意持有一年以上者仅占3成。超六成用户希望投顾机构为自己做1至3年的中长期理财,但在买入后的行为却以短期操作为主,存在“知行不合一”。用户对基金投顾的认知也处于初级阶段,投前认可“顾”的专业服务,但在投后还是容易将其视作基金,“忘记”投顾策略原有的收益目标,忍不住频繁申赎。

基金投顾作为一条新的赛道,吸引众多机构参与的热情,然而机构数量与规模之间的比例则略显拥挤。据不完全统计,试点两年来,已有59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试点备案函,其中24家为公募基金,29家证券公司,3家银行,3家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7月,我国基金投顾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

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在发言中表示,截至2021年年底,支付宝的“帮你投”累计服务的用户超过了300万,较上一年增长了超过200%。

“在去年的震荡行情中,我们一直鼓励用户通过定投的方式来平滑他投资成本,分散择时的风险。”张宇表示,“帮你投”的定投用户数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增长,较上一年涨幅超过了450%。通过持续的投资、复投、定投等投资行为,去年“帮你投”持仓超过1万元的用户数较前一年上涨了41%。同时,签约资产规模也在去年突破了200亿,较上一年涨幅接近40%。其中,大量老客进行了复投,复投规模较上一年上涨了34%。

《蓝皮书》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客户对各机构基金投顾服务满足度较低,平均需求满足度仅为 6 分。此外,无论是从喜爱度、需求满足度还是区别度而言,各投顾品牌得分并未拉开差距,显然当前客户对各家机构基金投顾服务差异化感知并不显著。

“在评价基金投顾当前的问题时,投顾服务费用 (41.2%) 和策略的匹配程度(40.9%)是基金投顾客户最主要的两大痛点。”《蓝皮书》指出,不难理解的是,对于长期习惯不收取顾问费的中国投资者而言,要迅速接受近才兴起两年的买方投顾收费模式尚需一定时间。另一方面,中国投资者对于投资回报缺乏客观成熟的认知,未与基金投顾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信任关系,亦会影响其对投顾服务费的接受程度。

本次会议的多位嘉宾也表示,金融科技对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杨国威在1月25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基金投顾代表了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基金投顾不仅是资产管理用户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融科技技术的关键实践环节。

王国蓓认为,金融科技将在基金投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智能化服务能力将是未来中国基金投顾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背后离不开人才团队建设、模型设计应用、数据积累和分析等一系列支撑体系的打造。基金投顾服务机构应尽早加强这方面布局,取长补短,“业技融合”,通过更敏捷的组织模式和更深度的技术应用,持续提升财富管理服务表现和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