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深化改革“第一单”揭晓:浙江省联社将改制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

胡艳明2022-01-25 22: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涉及全国农信系统2200多家法人机构、20多个省份的省联社改革,即将迎来“第一单”实践案例。

“推动将省农信联社改制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成为一家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1月24日,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管理局正式印发《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里,公布了浙江省联社的改革方案。

浙江省联社成为“第一单”已有预兆,早在2021年10月,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已经透露了浙江省的省联社改革方案即将正式落地的消息。

2021年12月31日,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回顾2021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监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们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成为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为农信改革发展提供了‘浙江方案’。”

首单”选择联合银行模式

一直以来,深化省联社改革将采取哪些模式,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2003年以来,农村信用社管理权交由地方政府负责,各省(市、区)组建了省联社。其中,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直辖市先后成立统一法人的农商行,宁夏由省联社转制成立黄河农商行,其他25个省区实行省联社的管理体制。

近年来,各地农信社逐渐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随着发展,省联社偏重行政管理的职能、角色定位,与农商行发展之间的矛盾突显,深化改革势在必行。

对于其中矛盾,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省联社体制在产权关系上存在“双向委托代理”等悖论,行政管理、行业管理与行业服务等多种职能与角色存在冲突;在多数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后,省联社在法理上也缺乏存续依据。从实际工作看,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省联社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能对外投资,也不能申请相关业务资质和牌照,难以满足新形势对其服务能力的新需求。

2007年,原银监会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省联社改革的“五大模式”——联合银行、统一法人、金融控股公司、金融服务公司和完善省联社。在后续的探讨中,前四种模式更被关注。

在此前多地省份上报的方案中,有的省份方案提出希望成立联合银行,有的省份则倾向于控股公司模式。

也有不少省份的省联社希望建立省级农商银行,将县级农商银行收购为省级农商银行的支行。在2021年10月,有省联社人士告诉记者,“XX省农商行”的名称一直未获得监管批复,所以一直没能对外挂牌。

根据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管理局公布的改革方案,成立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的统筹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安排,深化省农信联社改革、强化服务优化管理,深化法人农信机构改革、健全完善治理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升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督促省级有关部门落实工作职责,研究处理与改革有关的重要问题,推动将省农信联社改制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成为一家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有学者认为,联合银行模式更像是对现有信用社体制的一次改良。此次方案中值得关注的是浙江省联社改制后将“成为一家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银行将获得具体哪些职能,还有待正式改革方案的明确。

省联社改革将因地制宜、一省一策

2021年12月27日召开的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支持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分类推动农村信用社改革。”

在浙江省联社改革方案落地后,预计2022年其他省份方案也将陆续确定。2021年12月多地省区已发布《“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在这些规划中,大多数都提及“省级联社改革”。

例如,浙江省提出,深化省农信联社改革,完善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增强服务农信系统能力。

江西省提出,支持农商银行扎根江西本土,坚守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妥善化解风险,争取省联社改革列入全国试点。

江苏省提出,要积极推进省农村信用联社改革,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全面落实农村商业银行经营自主权。

对于其他省份将选择何种模式,目前还有待观察。不过,金融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对省联社改革将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2020年1月6日,时任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表示,“下一步要推进省联社改革,并将采取多样化改革模式。”

2021年7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截至当时,大多数省区已报送了深化省联社改革的方案。银保监会认真梳理各省区报送的方案,并进行多种形式的调研和座谈,积极配合相关省区修改完善方案。

叶燕斐称,银保监会将充分考虑各省区实际情况,尊重地方党委政府合理意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探索省级联社改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