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斥巨资购得鲍勃・迪伦所有录制乐曲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1-25 22:58

悦读全球(2022.01.25

索尼斥巨资购得鲍勃・迪伦所有录制乐曲

共同社25日报道,索尼音乐娱乐公司日前宣布,已获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创作型歌手鲍勃・迪伦(80岁)1962年以来所有录制乐曲的音源。据美媒等报道,其中包括代表作《随风而逝》《敲响天堂之门》等,据悉估算价值超过2亿美元。

迪伦通过该公司发表评论称:“很高兴所有音源能在属于它们的地方继续下去。”今后发表的多部作品权利也成为对象。

迪伦此前已将以词、曲为对象的版权出售给环球音乐集团,据美媒报道,成交价超过3亿美元。此次的签约对象是与此不同的录音作品相关权利。

在音乐行业,随着流媒体使用增加,乐曲相关的权利价值被视为上升,知名音乐人纷纷出售。

奥密克戎在塑料和皮肤上的存活时间 超越早期毒株

联合早报25日报道,近期多项针对新冠肺炎病毒进行的研究显示,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在塑料和皮肤上的存活时间,比原始毒株及早期其他变种毒株来得更长,而快速抗原检测效果最佳的是鼻拭子检测。

不过,上述研究结果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日本研究人员的试验室研究发现,与其他早期的新冠肺炎变种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在塑料表面或人体皮肤上可以存活更久。

在塑料表面,原始毒株和阿尔法、贝塔、伽玛和德尔塔四种变种毒株的平均存活时间,分别为56小时、191.3小时、156.6小时、59.3小时和114.0小时。根据日本研究人员的报告,奥密克戎在塑料表面的平均存活时间为193.5个小时。

在人体皮肤样本上,原始毒株和前四种变种毒株的平均存活时间分别为原始毒株8.6小时、阿尔法19.6小时、贝塔19.1小时、伽玛11.0小时、德尔塔16.8小时。奥密克戎在人体皮肤样本上的平均存活时间为21.1小时。

不过,在人体皮肤上,所有变种毒株在接触含酒精的洗手液15秒后都会完全失活。因此,研究人员总结道,“强烈建议民众勤使用消毒洗手液”。

另有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使用快速抗原检测时应该遵照使用手册,采集鼻腔里的样本,而不是通过喉咙或脸颊采集样本。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哈夫利尔博士表示,鼻拭子“可以检测到超过95%最具传染性的感染病毒者”。

日本新兴企业与中国车企合作,EV以2倍速进行开发

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在日本国内新涉足纯电动汽车(EV)的情况方面,新兴企业的商用车处于领先。

日本初创企业Folofly考虑用1年半的时间开发出用于快递送货的电动车。该企业之所以能以现有车企约2倍的速度进行开发,是因为采用了像智能手机一样,专注于企划和设计而将生产委托给外部企业、按照“水平分工”进行生产的模式。

按一般的行业经验,从车辆的开发到量产估计需要3-5年左右时间。Folofly没有自主工厂,凭借专注于企划和设计将开发时间几乎减半。决定行驶、拐弯、停车等基本性能的车辆平台的开发及车辆生产委托给中国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小康汽车。

车辆的价格也降到了380万日元(不含税,约合人民币21.2万元)。在商用纯电动汽车的价格被认为达到发动机汽车2倍左右的情况下,Folofly推出的车型与丰田同级别的“HIACE(海狮)”的柴油车价格相差不到100万日元。如果能获得补贴,差价将进一步缩小。

日本另一家新兴企业ASF正在为大型物流企业SG控股旗下的佐川急便开发纯电动的轻型车(轻型车是日本独自的车型分类,一般指排量在660cc以下、符合一定长宽高等条件的车辆)。车辆的生产委托中国广西汽车集团旗下的柳州五菱汽车,但平台则由ASF自主开发。原因是轻型车是日本独自的规格,没有生产符合条件的海外企业平台。

价格在100万-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6万-8.4万元),将从今年秋季开始以平行进口车的形式交付,计划2023年内获得日本的型式认证。据称,今后将从成本考虑,灵活确定代工企业。

NFT艺术家:我们不相信Meta

福布斯25日报道,Serwah Attafuah,这位澳大利亚艺术家创作了非洲未来主义的抽象NFT,在Meta的子公司Instagram上有2万名粉丝。她说,这个平台最初帮助她创建了一个社区,销售她的作品,并扩大了她的受众。现在,这个平台已经发生了变化。诈骗、数据隐私问题和对她的艺术作品的版权侵犯现在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她最近在Instagram上的互动少了很多。

据金融时报报道,Meta计划深入互联网艺术世界,即所谓的不同质化代币(NFT)。但Attafuah表示,她并不被在Facebook上开展商业活动的可能性所吸引。Facebook是Meta的另一家子公司,在全球拥有近30亿粉丝。

“说实话,”她说,“我真的不相信这些平台中的任何一个。”

福布斯联系的世界各地的NFT艺术家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许多人已经开始逃离Instagram,转向Twitter等其他平台,或者逐渐减少对它的使用。他们对社交媒体巨头Meta在开发、发布和管理一个市场时不小心提防下一个骗局表示怀疑。

世界上最畅销的女性NFT艺术家Itzel Yard表示,Instagram上到处都是模仿者。Yard说:“就我的情况而言,有人把我的Instagram上的东西都删掉了,然后发布在OpenSea(另一个在线市场)上,然后他们就开始卖我的东西了。”

NFT专家和艺术家表示,他们对Meta的策略持谨慎态度,原因有很多。这是一个集中的业务,而NFT社区则重视分散和自治。Meta试图审查其平台上的内容,而NFT艺术家则重视自由表达。也有人怀疑Meta只是想利用Web3的创新来赚钱。今年1月,由于名人和时尚品牌的参与,NFT的交易打破了记录,在OpenSea上的销售额超过了40亿美元。

联合利华计划裁减1500个管理职位

路透社报道,联合利华25日宣布了将削减约1,500个管理职位的计划,并表示将调整其组织架构,创建五个以产品为中心的部门——美容和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营养和冰淇淋。

联合利华表示,在新的业务模式下,高级管理职位将减少约15%,初级管理职位将减少约5%。

联合利华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约13%,上周它放弃了以500亿英镑收购葛兰素史克的消费者保健业务的计划。

收购要约被葛兰素史克拒绝后,联合利华受到投资者的广泛批评,认为这是一种代价高、风险高的做法,无法应对业务面临的紧迫挑战,如新兴市场的通胀激增和健康食品的疲软。

几天后,有消息称,激进投资者Nelson Peltz入股联合利华。在联合利华放弃收购的消息传出之前,Peltz旗下的Trian Partners基金就开始买入这家英国企业的股票,但上述收购失败的消息给他提供了推动改革的额外筹码。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联合早报、日本经济新闻、福布斯、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