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鹅获C轮6亿融资 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渠道建设

郑淯心2022-01-26 15: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鸡蛋品牌黄天鹅所属凤集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1月26日宣布,已完成6亿人民币C轮融资。参与本次C轮融资的机构包括C1轮由战略投资人、人民网旗下产业基金、坤言资本投资,C2轮由峰尚资本领投,华映资本、盈港资本跟投,老股东建发新兴投资、益源资本持续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凤集食品集团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渠道建设、品牌建设及蛋品加工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凤集食品集团是一家鸡蛋生产与深加工业务的食品企业,旗下黄天鹅品牌为可生食鸡蛋。Frost & Sullivan一项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黄天鹅在中高端品牌鸡蛋市场中销量全国第一。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黄天鹅可生食鸡蛋用户渗透率达70%。

黄天鹅获得青睐的原因,在于资本瞄准了鸡蛋产业背后的商业机会。

据黄天鹅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鸡蛋生产与消费国,年产量超过3100万吨,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元。但市场极度分散,品牌化程度很低,品牌鸡蛋占比不足5%,整体处于有品类、无品牌的状况,与欧美、日本等国家高集中度、高品牌化、深加工化的市场尚有一定距离。中国近年来的蛋品市场发展,也正在加速向这一趋势转变。

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黄天鹅团队抓住新趋势,建立了国内首个可生食级鲜鸡蛋企业标准,并联合产学研商建立了国内首个可生食鸡蛋团体标准。据《中国可生食鸡蛋白皮书》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中高端鸡蛋的消费群体正持续扩大,2020年近80%消费者购买过1.5元/枚及以上价格带的中高端鸡蛋。其中,可生食鸡蛋占比已接近一半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黄天鹅已经在北上广深及成都、杭州等10多个大中城市布局市场,盒马、京东、天猫、叮咚等新零售渠道和精品超市均有布局。

华映资本主管合伙人王维玮表示,鸡蛋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不断重视,鸡蛋品牌化趋势将加速显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