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绛2022-01-26 22:53

王 绛/文 2021年,我国国资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向纵深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明显加速,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加速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国经济“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

2022年,我国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国经济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促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提升产业链韧性,有力保障民生,就要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新发展阶段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全面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为抓手,全力以赴拔硬钉子、啃硬骨头,突出重点、深入攻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在稳增长中起主导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国资国企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具体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压实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不断实现提质增效。要从严加强经营风险管控,强化合规经营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通过国有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积极带动上下游企业、行业及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增长贡献国资国企力量。同时要围绕“六稳”“六保”,大力提升对国民经济运行影响较大的重要能源资源和民生产品需求保障能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二要以创新促发展。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强做优主业实业,完善企业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要充分发挥大型国有企业的科技带动作用,加大科技协同攻关力度,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通过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推进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夯实基础。

三要以深化改革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抓实抓好国企改革各项专项工程,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纵深发展。要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有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转机建制增强活力。此外,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国企先进精神,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促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定型。

四要以科学推进“双碳”工作,建设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当前,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使用与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相融合,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并重塑全球政治经济竞争格局与价值链格局。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目前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能源转型与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战略意义重大。大型国有企业要全面强化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统筹好“控能”和“控碳”的关系,完善促进新能源健康发展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加快提升能源节约利用水平,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要加快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鼓励研发节能技术,提升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的能力和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同时,要发挥大型国有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大力开展新能源科技攻关,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方面取得新的进展。通过大企业能源转型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能源转型升级发展,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仅代表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