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退市新时代来临 易见股份在内多家*ST类公司发布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

黄一帆2022-01-27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作为退市新规执行之后正式发挥效力的第一年,*ST类公司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备受关注。

1月27日,*ST易见(600093.SH)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亏损17.85亿元至26.04亿元。公司称,本次业绩预亏主要系报告期内拟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从业绩预告来看,*ST易见面临终止上市风险。2020年*ST易见净亏损115.24亿元。因公司2020年度财报被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根据半年报,原控股股东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控股)自查确认的资金占用多达42.53亿元。*ST易见称,公司已多次向股东方九天控股发函督促其履行资金占用还款承诺。目前,九天控股未履行还款承诺,亦未对资金占用的时间、性质、路径和金额进行回复,截至2022年1月27日公司仍未收到任何还款。

“易见走到今天这个局面,与前控股股东九天控股的关联债务未获清偿有很大关系。”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因关联债务未获清偿所带来的资金压力,成为横在*ST易见面前的一道关卡。

从历史情况来看,年报前期,处于退市边缘地带的公司总是试图通过各种方式花式“保壳”,但结果往往是以收到监管问询函收尾,套路多被监管识破。2021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恶意规避退市行为的打击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交所与深交所在财务类退市指标上新增了一个组合指标——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这使得以往年底通过变卖资产、政府补助等非公司正常业务的利润方式扭亏以保壳的漏洞被堵上。

值得注意的是,现行规则中已经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的环节,退市节奏加快。随着全面注册制的临近,常态化退市新时代正在来临。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份至1月26日,已有40家ST公司发布终止上市风险相关公告。仅1月26日晚,就有*ST全新、*ST双环、*ST丰华、*ST新光等7家公司公告退市相关消息。

*ST腾邦在1月25日密集发布了5份公告,内容围绕业绩亏损与退市风险警示这两个关键核心词,同时还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ST天成于2021年12月10日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拟通过债务重组方式解决部分资金占用。随后,上交所相继发出两次问询函,对本次交易的商业合理性、是否涉嫌恶意规避退市等事项进行问询。截止发稿,*ST天成尚未对第二封问询函予以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