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黄征:坚持绿色差异化战略,代建业务从住宅向公建及城市更新拓展 | 地产新势

陈月芹2022-01-27 22:41

 
 

编者按:过去的2021年,房地产经历冰火两重天,上半年市场上行,房企拿地积极;下半年市场转冷,流动性风险加剧,尤其是四季度以来,包括恒大、佳兆业、阳光城、奥园等多家规模房企深陷危机。

2021年先后有13家房企出现信用债违约,金额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不到一个月,又有奥园、禹洲和大发等三家房企信用债违约。

从2021年底,监管层就开始积极化解房地产流动性风险,开发贷、按揭贷、信用债、中票等融资通道陆续放开;部分城市预售资金监管力度也有所松动,但由于落地节奏和效果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房地产流动性并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

2022年,对诸多房企来说,依然是不确定的一年,一部分房企开始积极自救,通过优化组织结构、裁员等方式减少支出,通过出售资产、项目等方式缓解流动性和避免债务违约,通过更积极的销售策略以及更新的产品能力适应新的市场行情……

经历这一次流动性风险的淬炼,房地产企业、行业、市场必须深刻蜕变,以面对房地产良性循环的新要求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月芹 在已经成为过去时的2021年,尤其是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一段艰难时刻:楼市成交低迷,再融资遇阻,金融机构抽贷,预售资金强监管,整个行业普遍面临流动性困难。

在行业面临结构性调整之际,朗诗地产总裁黄征向经济观察报说出了他对2022年的预判和展望。

经济观察报:对2022年以及更长时间的房地产调控,你的判断是什么?

黄征:虽然整个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积累了一些风险,但国家还是会长期坚持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不会有方向性的变化。其次,我觉得2022年政策会更关注稳定预期。当前市场观望情绪非常浓厚,最近几个月的房地产销售额、销售面积等主要数据都在往下降,包括元旦期间及最近几周,我们观察到大部分城市楼市销售没有明显变化,甚至有些比2021年12月份还在持续下降。市场还没有好转。

经济观察报:2021年开始的集中供地正改变着新房供应节奏,许多企业第一季度拿的地,到了年底开始降价销售。有企业人士认为2022年的拐点可能在第二季度以后,等到第二、三批次项目入市、降价出清,等到部分民营企业风险出清,市场才会逐步恢复。

黄征:这种预判有一定道理。2021年第二、三批次不少地块流拍,还有些地被地方城投企业拿走了,这可能会导致有些城市或者区域在2022年第二、三季度新房供应量下降。供应和去化节奏因城市而异,有的城市供应量太大,就算一批次、二批次买地的企业少,它的总体供应量还处于高位,具体还得看每个城市、每个区的库存情况。

经济观察报:最关注的政策动态是什么?最希望哪些方面的政策趋于完善?

黄征: 我们关注得比较多的政策还是绿色建筑方面,包括近期朗诗在探索一些城市更新、存量资产改造等业务,目前主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收购存量建筑,进而改造成一个满足未来需要的绿色建筑,比如改造成长租公寓、养老公寓、办公楼,改造完成后再出租运营。

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支持绿色建筑的文件,包括结合碳中和的要求,目前总体上主要是政策统一性有待提高,包括各个城市、各个部门之间的政策不完全交圈。

经济观察报:是否会对组织架构做出调整?

黄征: 我们一直致力于提高组织的扁平化和运营效率,组织是不是足够扁平,流程是不是足够快捷。

此外,朗诗以资产轻型化作为转型方向,我们需要思考整个公司组织是否能适应这样的变化和发展,比如说朗诗做了很多小股操盘项目,甚至是委托代建项目,那朗诗可能在很多时候的角色已经不是开发商了,而是一个开发的服务商。我们需要思考当下的组织能否匹配公司的转型升级。

经济观察报:对人才能力会提出什么新要求?

黄征:对人才的需求有些不变,比如说专业知识、比较丰富的管理经验等都是不变的。我们经历了二十多年的突飞猛进式的发展,很多地方还比较粗放,甚至比较浮躁,这些都需要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新的变化可能是现在要求人才最好能一专多能,是综合性或者复合型人才,尤其是中层以上;另一个要求是希望人才能不断拥抱变化,这也很重要,因为环境不停在变,公司也在变,原来朗诗可能做重资产项目比较多,那现在转“轻”,这种变化之下,每个人时刻都要保持学习。

经济观察报:经历过这一轮洗礼,你希望朗诗做什么样的改变?变成什么样?

黄征:首先是希望公司可以一直活下去。

第二我觉得朗诗可以成为一个在存量时代能继续做绿色产品的开发商,或者是开发的服务商。

过去这么多年,中国楼市主要是新房占主导,是增量市场,往后可能更多是存量市场。我们希望在存量市场更多地去做城市更新改造等业务。

业务随市场而常变常新,但公司管理层还是坚定地希望,朗诗能用专业能力成为一家真正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公司,在国家倡导碳中和背景下做更多绿建业务。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原来做重资产业务多一些,现在可能做轻资产多一些;原来做新房市场多一些,那以后可能做存量项目会多一些;原来主要做住宅,以后可能会尝试保障房、安置房、医院、学校等公建领域。我们现在很多建筑绿色水平不高,朗诗可以在这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深化战略转型,从住宅向其他领域拓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