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文:在半导体产业迷局中实现弯道超车

钱玉娟2022-01-27 22:5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钱玉娟 这是一个“求芯”的时代,从航空航天到汽车手机日常生活都需要芯片;这也是个“芯荒”的时代,2021年,“缺芯潮”蔓延全球,成为诸多产业关注的话题。

形势尽管如此,国内芯片产业却不降反升,提速发展。可以看到,随着人才、资本、资源不断涌入国内半导体行业,全球产业的现有格局或被重塑。

作为国内最受关注的芯片“独角兽”,壁仞科技的2021年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全球面积和算力领先的首款通用GPU芯片产品顺利交付流片,2022年会正式面向市场发布。

对于国内半导体行业而言,壁仞科技的首款通用GPU芯片交付流片具有突破性意义,标志着国内通用高端芯片研发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它具有高算力、高通用性、高能效三大优势,采用先进的7纳米制程工艺,完全依托壁仞科技自主原创的芯片架构,集合了业界最新的芯片设计、制造与封装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包括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自动驾驶、医疗健康、生命科学、云游戏等领域。  

与此同时,壁仞科技启动了图形GPU芯片产品线研发,并着手布局产业生态,已经覆盖CPU、DPU等国产高端芯片领域,有望形成全国产的整体系统级解决方案。

我们正在构建一个生机勃勃的产业生态系统,从研发原创性的通用计算体系开始,建立一个高效的软硬件平台,同时,在智能计算领域,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壁仞科技从创立开始,就在笃行坚持自主创新,目标是具备定义产品、市场和行业的能力,成为整个行业的引领者。2022年,随着首款高端通用GPU芯片产品推向市场,我们将重点聚焦产品落地赋能百业,加速产业生态布局,覆盖国产高端芯片的天然应用场景,比如,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领域。

霜重色愈浓,局势越复杂,越能凸显韧性。全球半导体行业即将到来的变局,对国内芯片行业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具备“颠覆式”创新能力,在迷局中找到方向,实现“弯道超车“的企业将成为行业新的领航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