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志贤:RCEP推动韩国全面融入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

汤志贤2022-01-28 11:35

汤志贤/文  按照韩国国会核准的时间计划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22年2月1开始在韩国生效。这对以“贸易立国”的韩国具有不言而喻的巨大历史意义。同时,考虑到韩国已是全球第八大对外贸易国,2021年进出口贸易总额接近1.26万亿美元,在RCEP15个缔约国中仅低于中国和日本,协定在韩国的正式生效,对于加速高质量推动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亦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一、RCEP为韩国实现经济战略目标提供引擎

韩国现政府成立以来,为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战略伙伴,提高本国外向型企业国际竞争力,进而实现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本国国民福祉的目的,韩国政府出台“新南方政策”和“新北方政策”,其中“新南方政策”力图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经贸投资合作。即将在韩国生效的RCEP协定,为韩国更好实现上述经济战略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一是RECP将优化韩国对外贸易环境,多个重要行业预将受益于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和贸易自由便利化水平的提升。RCEP是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广的自由贸易协定,在该协定框架下,缔约国之间关税取消比率最终将超过90%,RCEP的生效标志着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又向前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根据RCEP协定,韩国国内核心产业向缔约国出口的阻力变得更小、成本变得更低、效率变得更高。韩国机械制造、石化、电子、钢铁、汽车等支柱产业,本就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一旦广阔的东亚-澳新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上述韩国国内支柱产业势必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根据此前韩国经济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RCEP生效后15年内,韩国机械产业出口平均每年将多增长约7%,石油化学行业平均每年将多增长约3.9%, 韩国整体出口规模平均每年将多增加约3.8%。

二是RECP将改善韩国宏观经济质量,增加本国国民福祉。长期以来,对外贸易一直是韩国经济的生命线,根据韩国海关和韩国央行数据测算,从2011年到2020年,韩国经济外贸依存度均超过60%,年平均外贸依存度高达70.26%,韩国进出口的质量与韩国宏观经济发展的质量密切相关。然而,近几年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趋势明显,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遭受重创,韩国一度深受其害。根据韩联社引用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信息报道,2021年上半年韩国面临来自28个国家的进口限制措施多达216项, 具体限制措施包括反贴补税、反倾销等。RCEP在韩国生效后,将有利于韩国稳定进出口供应链和产业链,减少其在参与全球价值链运行活动中的不确定因素,为本国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多保障。根据韩国政府于2021年末向韩国国会提交的评估报告,RCEP生效后,随着东亚-澳新区域贸易壁垒的进一步削减,预计在未来二十年将促进韩国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多增长0.14%。不仅如此,得益于韩国经济大蛋糕的做大和市场开放力度加大,韩国国民的整体实际收入和福利水平预计也会提高。根据韩国经济研究院的研究,RCEP生效后,韩国人均实际收入将增加,平均每年将为韩国国民带来约10.87亿美元的额外福利,韩国整体就业岗位数量供给也将增多。

三是RCEP还有助于韩国维护其与东亚区域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韩国为拓展现有对外贸易对手和经济合作版图,于2017年提出了围绕东盟与更多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南方政策”施政思路,随着覆盖东盟十国的RCEP对韩国正式生效,韩国更具备加快推动“新南方政策”实施的条件与能力。

二、韩国通过RCEP为东亚区域一体化注入更多动力,为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贡献更多智慧和有益借鉴。

从韩国市场主体对区域内投资和产业升级驱动影响看,RCEP对韩国生效后,韩国在推动区域内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预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韩国是RCEP区域内主要的对外投资国之一,对区域内其他大部分国家保持投资逆差。韩国在汽车、电子设备、半导体、化工产品、钢铁、电子商务等领域处于先进地位,基于对RCEP协定中原产地、投资等内容的分析,有理由相信韩国向RCEP区域内国家的投资预计会增加,这对于区域内相关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吸收韩国“走出去”资金和技术,用于本国数字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电子商务为例,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研究,RCEP生效后,将带动韩国电子商务业务在东盟地区的发展,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1530亿美元规模。

从韩国与区域内其他国家经常项下贸易往来看,RCEP对韩国生效,能推动其与区域内其他缔约国贸易往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提质增效。目前,韩国与RCEP大部分其他缔约国在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韩国通过RCEP做出高水平的开放承诺,能够推动彼此之间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比如从韩国进口端方向看,根据韩国海关数据,2021年,韩国进口总额为6151亿美元,同比增长31.5%,进口规模在全球排名前列,RCEP生效后,韩国从其他缔约国进口产品的约90%的关税将逐步降低,区域内其他缔约国对韩国的出口较区外国家变得更有优势、更便利,预将推高韩国对缔约国的进口。根据韩国统计厅最新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韩国家庭平均月收入为472.9万韩币(约4019美元),同比增长8%;家庭平均每月消费性支出为254.4万韩币(约2162美元),与区域内其他国家对比,韩国家庭总体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由于进口关税的降低和贸易便利化程度的改进,从区域内进口会变得更有吸引力,韩国企业势必增加对缔约国的进口,以更后满足国内居民消费需求。根据韩国经济研究院预测,RCEP生效后15年内,将拉动韩国进口规模平均每年多增长约1.1%。

从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的角度看,RCEP对韩国的生效,为在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共赢、和谐的多边关系提供了新的思路。由于种种原因,韩国和日本曾经在双边贸易关系上剑拔弩张,随着双方同时加入RCEP,两国本质上是通过间接方式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完善两国对话机制、缓解彼此贸易纠纷奠定了良好基础。这种曲线思维模式下的“搁置争议,寻求共同发展”合作理念,对于今后深入推动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通过和平对话和沟通协商进一步改善竞争环境,基于互惠互利推动构建符合多边利益的规则体系,携手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在疫情中尽快复苏,均具有非常现实的参考意义。

(作者为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贸易融资部主管,跨境金融50人论坛研究员,本文不代表作者供职机构立场和观点)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