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出台“服务北交所十条” 强化拟上市企业资源储备、加强资金保障

刘鹏2022-01-29 20: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1月29日,北京市西城区出台《西城区关于服务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展和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服务北交所十条”),鼓励并输送更多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服务保障北交所发展,支持推动北交所做大做强、扩容提质。

具体而言,“服务北交所十条”立足全方位保障,支持北交所高质量建设。

一是依托金融街战略定位、资源禀赋、政策服务等优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金融法治环境和金融街区域配套发展环境,服务保障北交所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二是鼓励证券公司、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持牌机构和优质的风投机构、创投机构、产业基金、私募基金等各类机构发展,服务保障北交所更好发挥产业引擎功能。

三是带动法律、会计、审计、咨询等领域高端专业服务机构集聚,发挥专业化机构商务服务合力,服务保障北交所更好发挥专业领域协同功能。

四是依托重大活动平台、专业研究平台、金融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及产融媒信息合作,服务保障北交所更好发挥信息平台功能。

五是发挥北京金融法院等司法保障作用,鼓励仲裁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征信公司等机构发展,服务保障北交所更好发挥合规导向功能。

同时,“服务北交所十条”立足全周期服务,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引进、充实北交所拟上市企业资源库,纳入重点上市培育清单,强化北交所拟上市企业资源储备;二是加强与北交所、专业服务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对接,支持构建上市孵化基地,深化北交所拟上市企业培育辅导;三是发挥企业上市联席会机制作用,加快推进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进程;四是给予新三板挂牌、北交所上市企业资金支持,加强企业上市资金保障;五是发挥公共资源优势及金融要素禀赋集聚优势,支持北交所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西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措施出台为契机,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推动资金、信息、人才和机构集聚,不断完善金融街产业生态。下一步,西城区将充分把握重大政策机遇,全力确保该措施有效落地。

据了解,2021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落地西城。北交所的设立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为首都金融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新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