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二号”新年投资目标已定 将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央企重组整合

王雅洁2022-01-29 2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2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资委获悉,全称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的“中投二号”,新年投资目标已定。

其将按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特有的功能使命,按照服务央企为本位的要求,坚持财务性持股为主,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央企重组整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未来,还将持续打造形成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股权运作、资产管理、境外投资以及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平台的“5+1”业务格局。

中国国新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累计向央企投入资金超过7000亿元,通过多元化运营手段支持央企改革发展。

具体来看,投资方向包括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关键技术“卡脖子”环节,投资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瞄准央企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补短板,领投孵化“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填空白,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27个、金额2764亿元。

在助力深化国企改革方面,其发挥运营公司专业平台作用,参与重点行业重组整合,出资171亿元参与支持鞍钢重组本钢、中国电气装备组建、中国绿发增资。搭建“双平台”模式,助力央企“两非”资产处置。设立新格局基金,聚焦服务央企上市公司,助力盘活REITs类资产。牵头设立国企改革系列专项基金,领投重大混改引战项目,助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等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深入推进。

在助力央企提质增效方面,开展保理、租赁业务累计向央企投放资金超过2600亿元,助力压两金、减负债;运用“企票通”平台,设立覆盖67家央企的商票互认联盟,累计为央企开票2752张、金额183亿元。设立央企信用保障基金,助力央企防范化解债券违约风险。

同时支持央企“走出去”。发挥境外投资平台优势,支持央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获取国内紧缺资源、引进“卡脖子”技术,累计投资央企境外项目92个、金额1872亿元,涉及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采访了解,中国国新是国资委成立的、专门用来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由于其独特的出身背景和使命,一开始外界习惯拿它与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类比。

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公司总裁安林曾对国新控股提出过很高的期望,他认为中国国新有朝一日,应该成为“淡马锡控股”,甚至是一个大过“中投”的真正的“中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