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要闻回顾 | 国家卫健委: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央行、外汇局:鼓励对有实际需求的境外企业优先采用人民币贷款

刘荻秋2022-01-29 22:33

【国家卫健委: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执行防疫政策再次提出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不得”: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得随意扩大限制出行范围;不得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所在地市及全省;不得对低风险地区返乡群众采取强制劝返、集中隔离等措施;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央行、外汇局:鼓励对有实际需求的境外企业优先采用人民币贷款】日前,央行、国家外汇局发布《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贷款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指出,境内银行应按照审慎经营原则,综合考虑资产负债情况和币种结构等各方面因素,统筹境内、境外业务发展,在境外贷款余额上限内按规定自主开展境外贷款业务,鼓励对有实际需求的境外企业优先采用人民币贷款。

【三部门: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相关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发改委: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1月29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

【工信部:鼓励资本市场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北斗产业快速发展】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大众消费领域北斗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鼓励地方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扶持北斗发展政策,开发更多大众消费领域北斗应用场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资本市场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北斗产业快速发展。

【教育部:全面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行为】近日,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恶意涨价、违规倾销课时等突出问题,教育部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全面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行为。会议指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与学科类校外培训一样,都应当坚持教育公益属性,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要根据市场需求、培训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会议强调,要迅速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加快完成对线上、线下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收费问题排查,建立工作台账。

【两部门发布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税收政策】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税收政策的公告》。公告显示,设立基础设施REITs前,原始权益人向项目公司划转基础设施资产相应取得项目公司股权,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即项目公司取得基础设施资产的计税基础,以基础设施资产的原计税基础确定;原始权益人取得项目公司股权的计税基础,以基础设施资产的原计税基础确定。原始权益人和项目公司不确认所得,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北京新增12例本土确诊病例】1月28日16时至1月29日16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均来自被管控人员。经北京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北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园小区定为中风险地区。

【杭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1月29日0-14时,杭州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均来自集中隔离点密接人员检测发现。自1月26日以来,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4例,均在杭州市,其中萧山区12例、滨江区21例、西湖区1例、上城区2例、富阳区6例、拱墅区2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