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24—1.30)

种昂2022-01-31 09:55

1.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 李干杰主持周乃翔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3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山东省省长周乃翔代表山东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乃翔表示,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山东省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九个方面比较优势十分突出: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供需两端可以协同发力,新老动能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

周乃翔说,建议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总产、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外贸进出口固稳提质,实际使用外资量稳质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安全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提示:九个方面的比较优势,是山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

2.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节能环保等产业,推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高端制造等领域开展对日合作,加快形成开放创新新格局、产业升级新机制、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努力创造中日地方发展合作新样板,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强力支撑。

提示: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将有助于推动山东半岛面向日本进行全方位的地方经贸交流互动。

3.济南剑指黄河流域信息枢纽中心城市 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52%

日前《济南市“十四五”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规划》出台,提出2025年济南市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5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同时提出建设300个数字工厂、5万个5G基站、8万个智能网联充电设施等任务目标,全面加快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发展。

按照这一规划,到2025年,济南将建成国内数字产业化发展核心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城市数字化建设引领区,在软件信息服务、信息技术装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成为全国示范高地,建成黄河流域信息枢纽中心城市和中国智慧名城。

提示:2021年,济南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建设目标,全市数字化发展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首次进入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前列。

4.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事变动

近日,山东3个省直部门人事变动,涉及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海田任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张海波任山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

于海田此前职务为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原由省政府党组成员周连华同时担任。

出任山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张海波,曾任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协调处处长,办公室主任;省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副厅级);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副厅级),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厅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