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首个交易日“宁王” 逆风下跌,创业板指受拖累,基金筹码松动

周一帆2022-02-07 19: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2月7日,虎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三大股指早盘集体高开,上证指数全天高位运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盘初冲高约2.7%后一路下滑,创业板指尾盘一度翻绿。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429.58点,涨2.03%;深证成指报13456.65点,涨0.96%;创业板指勉强翻红,报2917.86点,全天微涨0.31%,在三大指数中拖后腿。

作为创业板指第一大成份股,宁德时代(300750.SZ)早盘跳空高开后股价大幅震荡拖累了创业板指的表现。7日午后,公司股票盘中一度大跌超3%,后收跌2.22%,报579.44元/股,当日市值蒸发超300亿元。

截至2月7日,宁德时代在创业板指数中权重已超过两成,高达20.064%,高居各大成份股之首。

不过,宁德时代1月28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40亿元–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75%-195.52%。宁德时代称,2021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的主要是因为2021年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电池销售增长;公司市场开拓取得进展,新建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公司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实际上,2021年作为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实施的第一个完整年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创业板1104家公司中,包括宁德时代在内,共计有712家预披露2021年经营业绩,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1.22亿元至1.76亿元,同比增长61.65%至132.51%。

对于“宁王”年报预告,不少机构认为公司业绩已超预期。招商证券表示,在全球市场上,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行业地位稳固,储能领域开始发力,正在从追赶进入引领阶段,同时已经在塑造具有突出的全球优势的一个大产业集群。公司正处于全球扩张阶段,资产负债表强悍,以公司严格于同业的会计与财务政策(如折旧、售后服务费等),未来利润率仍有望保持稳定。

华泰证券亦指出,Markline数据显示,12月法、德、英、瑞典、意大利渗透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延续高景气,随着宁德前期适配的海外车型放量,海外占比有望提升。从储能业务看,海外铁锂替代三元态势明显,储能中电池环节话语权显著高于其他环节,可以做出产品差异化,龙头厂商优势更为明显。

行业角度上,根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四季度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11.7万辆,环比上涨45.7%,渗透率为20.8%,环比提升2.9%,国内渗透率持续提升。从个级别车型看,A级别车辆已经逐步放量,12月份A级车占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28.5%,成为放量主体,A级车渗透率提升潜力更大,有望进一步带动渗透率提升。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公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远远超预期,而1月份新能源板块大幅回调也为后市的反弹带来机会。在市场存在质疑、市场出现大跌的时候,更要保持理性和客观,克服恐惧的心理,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优质股票。

不过,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度持仓变化情况表明,基金对于宁德时代的判断已出现分歧,筹码开始松动。统计显示,1676只持仓宁德时代的基金在四季度累计减持844.5万股。其中,减持最多的前三只基金为前海开源公共事业、中欧时代先锋A和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A,分别减持149.20万股、146.95万股和120.01万股。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后,市场流动性改善,春季攻势或将正式展开。但从虎年首个交易日看,市场仍未从高估值个股的调整中走出,低估蓝筹板块仍受追捧。全天创业板指数高开后冲高涨近3%,随后出现回调的走势,一度逼近平盘线,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个股高开低走影响较大,导致整个中小创市场个股没有出现井喷式涨停的阶段,不排除机构资金继续有减仓操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