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发行规模爆发式增长 绿色债券市场2022年扩容可期

蔡越坤2022-02-07 19: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2年1月份,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2年1月份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绿色债券50只,合计规模达754.33亿元,而2021年1月仅发行绿色债券14只,合计97.89亿元。意味着今年1月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是去年同期的7.7倍。

对于2022年绿色债券的发展,东方金诚预计,2022年在碳中和战略的推动下,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将继续延续以往增长态势并将迎来长期利好驱动,绿色债券发展有望驶入长坡厚雪的新赛道。2022年,在双碳战略驱动下,绿色债券市场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转型金融等创新产品有望推出、绿债发行积极性有望进一步提升、标准体系将更趋完善、绿色债券信息披露有望进一步强化、债券ESG主题投资产品不断丰富,ESG投资渐成主流。

2021年央企及国企发行占比超95%

根据近日中国交易商协会发布数据,2021年,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6072.42亿元,同比增长168.32%。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16万亿元,发行及存量规模均稳居全市场第一。

中国交易商协会表示,随着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加速发展,发行人、主承销商的参与热情持续提升,同时也有更多投资人积极参与到绿色债券市场建设之中,汇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助力实现“30·60目标”。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绿色债券的发行人以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为主。

根据西部证券研报统计,2021年全年,中央国有企业共发行绿色债券225只、3578.98亿元,占全年绿色债券总发行额的59.4%;地方国有企业共发行344只、2150.96亿元,占比35.7%。2018-2021年间,国有企业发行量的占绿债总发行金额的比重逐年上升,分别为86.0%、90.5%、94.3%、95.1%。

此外,若看2016-2021年期间发行的所有绿色债券:中央国有企业占据了78%的绿色短期融资券、53%的绿色ABS、52.2%的绿色中票、39.6%的绿色公司债、32.5%的绿色金融债、8.9%的绿色企业债;地方国有企业占据了87.2%的绿色企业债、57.7%的绿色金融债、54.7%的绿色公司债、45.3%的绿色中票、27.6%的绿色ABS、20.6%的绿色短融券。

西部证券分析表示,一方面,符合绿色发行的项目多为城市建设、基建、公用事业领域;另一方面在绿色评价体系仍待完善,国有企业整体资质较好、信用风险小。

相比之下,我国民营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很少,2021全年仅23只债券,共计发行金额89.79亿元。民营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中85%为绿色 ABS,另外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分别占比5.6%、5.6%、3.8%。2021 年仅有两家民营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金融超过20亿元,分别为北京中海广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2016-2021年间我国民营企业共发行绿债 480.73亿元,仅占这五年间发行绿债总额的2.77%。

西部证券认为,其原因一方面是我国绿色债券的界定标准和范围,对民营企业来说较难达到;另一方面是绿色债券的融资优势尚不明确,民营企业主动发行的动力不足。

东方金诚认为,未来随着国家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国家仍需要进一步推行相关激励政策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绿色债券的发行,提高其发行便利,如通过加持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担保增信等方式,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进行绿色债券融资,有效提振民营企业市场信心和绿色转型决心。

此前,2021年10月20日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曾表示,中国绿色贷款不良率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绿色债券尚无违约案例。

西部证券分析称,绿色债券整体资质良好的原因或有以下几点,首先,正如前文介绍,我国绿债的发行主体大多为国有企业,贡献了发行总额的90%以上;其次,我国绿色债券的期限总体较短,降低违约风险;第三,我国绿色债券发行主体多集中于经济发达的城市,2021年发行绿色债券中来自北京的占比高达47.2%,其次是广东(9.1%)、江苏(6.5%)、上海(5.8%);经济发展较慢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省市发行绿色债券很少。由于目前绿色债券的信用资质普遍较高,其收益率和波动率相应也较低。

2022年绿色债券市场扩容可期

绿色债券的蓬勃发展与政策支持息息相关。

回顾2021年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相关政策,2021年3月《关于明确碳中和债相关机制的通知》发布,使我国成为世界首个将“碳中和”贴标绿色债券的国家;4月份《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 年版)》对绿色债券相关项目的界定标准实现统一,推动与国际绿色项目判断标准的协同;5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将绿色债券纳入业务评价体系;7月份上交所首次明确“碳中和绿色债券”“蓝色债券”等子品种的相关安排;9 月份《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操作细则(试行)》发布,将督促形成一批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规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

随着低碳经济理念的深入,2022年我国绿色债券的发行或将进一步扩容。

东方金诚预计,双碳战略驱动绿债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2021年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延续了以往的发行优势,随着双碳战略的逐步推进,国家及各地绿色金融政策也将持续发力,绿色债券市场扩容空间可期。此外,绿色债券发行主体更加多元,2022年发行积极性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在绿色金融领域广泛开展的国际合作,将促进我国绿债市场发行主体更加多元;而在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企业主动进行绿色融资的行动也将更加积极主动。

西部证券也表示,新能源转型节奏加快的背景下,绿色债券的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疫后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新能源产业竞赛阶段,新能源大概率是2025年之前全球资本市场逻辑主线;金融体系将助力新能源成长,在后者加速成长期,绿色债券也会加速发展,有望在2022-2025年进一步大幅扩容。

另外,西部证券称,参考绿色贷款我国绿色债券占债券总规模的比重也有望提升。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贷款总余额189.5万亿,其中绿色信贷余额14.8万亿,“绿色含量”高达7.8%;相比之下我国债券市场的“绿色含量”不足2%,有望在2022-2025年期间上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