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亚与悦达增资9亿元建新合资公司 10年内计划产销超400万辆

周菊2022-02-07 2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去年底东风将所持股份转让,正式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后,起亚与悦达日前有了新动作。

2月7日,韩国起亚株式会社与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悦达集团签署扩大投资协议。根据协议,起亚与悦达拟组建新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计划增资9亿美元,将通过扩大投资、导入新车型、发展新能源汽车、设立出口基地等方式,提升整车销量及产能利用率。根据计划,新公司的名称将在今年4月发布。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悦达与起亚的新合资公司将在原东风悦达起亚基础上进行股权调整及增资后更名而来。去年12月,东风以2.97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了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正式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合资公司由三方持股变为悦达和起亚两方持股。

但至于此次宣布的9亿元增资,悦达与起亚的增资额分别为多少,以及未来新合资公司中悦达与起亚的持股比例,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表示,“这些都需要国家审批,在国家没有批准同意的情况下,不作说明。”但其对记者强调,新公司股权比例以及名称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悦达集团的支持下,公司将以起亚运营为主,对外传播起亚品牌和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权调整,发生在汽车合资公司股比限制从今年1月1日正式解除的政策背景下。基于此,去年底东风的退出,就被认为是起亚希望提升在合资公司股比的前奏,而在新的合资公司中,起亚股权提升甚至控股或是大概率事件。在东风退出之前,东风悦达起亚中东风汽车集团、悦达集团和起亚汽车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25%、25%和50%。

据东风悦达企业内部人士透露,未来悦达与起亚的合资公司将主要运营起亚品牌,而起亚将重点推进全球战略车型和新能源车导入。盐城则将继续作为起亚在中国未来事业的基地。

据悉,从明年开始到2027年,以全新纯电动车EV6为起点,起亚每年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逐步构筑起6款电动车的全新EV矩阵。且起亚今年上市的新车型,将搭载大量安全配置及新科技配置,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和市场竞争力。未来十年,起亚计划在华总产销目标超过400万台。

起亚品牌在2002年入华,并与东风及悦达组建了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销量曾一路攀升,曾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冲击年销百万辆的合资公司之一,其2016年年销量达到65万辆。但从2017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销量持续下滑,到2021年仅为16万余辆。

同时,东风悦达起亚陷入持续亏损,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共计亏损47.5亿元,2021年前10个月的亏损额为26.12亿元。

东风悦达起亚股权重组,悦达与起亚成立新合资公司后,有望带领起亚重新在中国市场出发。此次发布的新闻稿指出,起亚与悦达组建新合资公司,将开启新合资时代。

据官方介绍,新合资公司将搭建全新的组织架构,建立创新组织文化,积极引入本土优秀人才及专业人才,加速推进本土化工作。起亚相关人士表示,“起亚将加速‘Global Kia’形象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并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形成更高效的决策流程,扎实推动各项业务开展,在中国市场再出发。未来,起亚也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探索最适合中国市场的管理体系。”

但同时,随着入局者不断增多,以及智能电动化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起亚在华能否重整旗鼓仍充满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