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要闻回顾|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16亿美元;央行:1月开展MLF操作共7000亿元

刘荻秋2022-02-07 23:03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16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16亿美元,较2021年末下降285亿美元,降幅为0.88%。

【央行:1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7000亿元】据央行网站消息,2022年1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7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85%;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23.5亿元,其中,隔夜期0.5亿元,7天期23.0亿元。

【三部门:鼓励钢铁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近日,工信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依托行业优势企业,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领域分别培育1-2家专业化领航企业。鼓励钢铁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局面,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有序引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独立热轧和独立焦化企业参与钢铁企业兼并重组。

【国家电影局:2022年春节档电影票房60.35亿元】国家电影局2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月31日除夕至2月6日正月初六,全国城市影院电影票房为60.35亿元,观影人次为1.14亿。截至2月6日,全年总票房87.14亿元,同比增长142.5%。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位列中国影史第二。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以25.28亿元的票房成绩荣获春节档票房榜第一;《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排名第二,共斩获13.87亿元;《奇迹·笨小孩》位居第三,累计票房6.67亿元;《熊出没·重返地球》《四海》《狙击手》《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紧随其后。

国家邮政局:春节假期全国共揽收投递快递包裹7.49亿件同比增长16%】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今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7.49亿件,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6%,邮政快递传递亲情、温暖人心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交通运输部:1月51个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18亿人次同比增1.7%】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1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0条,运营里程8759公里,实际开行列车285万列次,完成客运量18.0亿人次,进站量10.8亿人次。1月份,新增运营线路1条、运营里程32.3公里,为重庆市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1月份,51个城市完成客运量环比减少2.8亿人次、下降13.5%,同比去年1月增加0.3亿人次、增长1.7%。

【福州二次申请纯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调为40%】近日,福州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二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条件将放宽,该贷款政策从今年2月1日开始调整。在福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购房的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40%。申请组合贷款购房的,参照商业银行首付款比例的相关规定执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福州市之外,今年以来,多地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出现不同程度放松,尤以三四线城市最为明显。

【宁波: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10年的共有产权住房可以上市转让】近日,宁波市出台了《宁波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将于2022年2月26日起施行。在出售共有产权住房方面,《办法》规定,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10年的共有产权住房可以上市转让。购房家庭既可以通过购买政府产权份额,获得全部产权后上市转让;也可以与代持机构按照各自产权份额上市转让,分配总房款的相应部分,住房性质转为普通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10年的共有产权住房,购房家庭产权份额不得上市转让。

【深圳:初步判断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2月7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在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14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进化分支)。病例1-5、7-12与病例1的新冠病毒序列高度同源;病例6、13由于样本病毒载量低,测序覆盖度低,无法判断同源性。其他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和同源性分析正在抓紧进行中。经比对,病例1与国内此前发现的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疫情病例均不同源,与近期深圳境外输入病例所感染的病毒序列也不同源,与全球数据库上传的一些基因组序列100%同源。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断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

【广西新增56例本土确诊病例】2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自2月6日16时至2月7日12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6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