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计划拆分为两家公司 并提高股东回报目标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2-07 23:11

悦读全球(2022.02.07)

东芝计划拆分为两家公司 并提高股东回报目标

路透社7日报道,日本东芝表示,现在的目标是分拆成两家公司,而不是三家,并且还公布了大幅提高股东回报计划,以期安抚愤怒的投资者。

然而,预计其修订后的计划仍将面临来自多家外国对冲基金的巨大阻力,其中许多对冲基金一直反对任何形式的拆分,并希望这家日本企业集团能够被私有化。

根据新的重组计划,东芝将仅剥离设备业务,其中包括电源芯片部门。此前,东芝的目标曾经是将公司一分为三——一家负责能源和基础设施,一家负责设备,一家负责闪存芯片。

东芝还打算在未来两年将股东回报提高到3,000亿日圆,而之前的目标是1,000亿日圆的回报。

消息传出后,东芝股价收盘上涨1.6%。

东芝社长纲川智在一次简报会上说,修订后的重组计划将在3月份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提交给股东表决,表决通过门槛设定为略高于50%。

东芝7日还表示,计划启动电梯和照明业务的出售程序,并补充说,它不再将生产销售时点信息(POS)系统和复印机的Toshiba Tec Corp视为核心事业。

东芝还要求其持有40.6%股份的内存芯片制造商铠侠尽快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它还在考虑可能出售对铠侠的持股。

7日稍早的时候,东芝宣布将以8.7亿美元的价格向美国合资伙伴开利公司(Carrier Global Corp)出售空调业务60%持股中的几乎全部股份。

沃伦·巴菲特凭借“点球成金”大获全胜

福布斯7日报道,2020年9月,沃伦·巴菲特以70亿美元押注日本五百年历史的贸易公司。当金融媒体对马云的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和FAANG (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谷歌)喋喋不休的时候,巴菲特却开始变得守旧和老派经济。

现在有迹象显示,巴菲特对日本的投资将获得丰厚回报。

最近几周,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和供应链混乱,能源、金属和农作物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贸易集团“综合商社”(sogo shosha)的股票出现上涨。巴菲特支持的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丸红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和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的管理团队上调了预期,或者预计会在短期内上调预期。

事实证明,巴菲特的“点球成金”实验是成功的。“点球成金”采用了创造性的分析方法,将一个低成本、高性能的团队整合在一起。正如东京的资深投资人士所观察到的那样,巴菲特似乎正在日本进行一场类似的赌注——在可预测、低风险的日本,重建伯克希尔哈撒韦跨国企业集团稳定的业绩。看来任务完成了。

当然,警告比比皆是。原油、铁矿石和其他商品的激增充实了巴菲特的金库,但这种激增似乎不太可能持续到2022年及以后。在某一时刻,价格达到了公司和消费者不愿支付的水平。价格将从那里开始下滑。

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多元化。在过去10年里,日本的贸易集团减少了上世纪90年代阻碍利润增长的债务和通货膨胀。他们转向了金融服务、食品、物流、机械、房地产,并与Fast Retailing旗下的优衣库等面向消费者的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

法国财长称将启动规模10亿欧元的新欧洲科技基金

路透社7日报道,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将于8日正式启动一个新的欧洲科技基金,规模约10亿欧元,让欧洲的科技业能与美国和亚洲的对手竞争。

勒梅尔是7日在一场有关法国数字政策计划的活动时,宣布了这个新的基金。未来几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将由法国担任。

勒梅尔还强调,欧盟在科技领域必须减少对外国龙头业者的依赖。

勒梅尔说,这个新的欧洲科技基金将把10至20个基金结合起来,“规模最低10亿欧元,以为出类拔萃的科技业者提供财源。”

勒梅尔还重申了法国对核能的“绝对”承诺。

“没有能源主权就没有技术主权。”他说。

镍价格达到10年半以来的高位,EV用途需求高涨

日本经济新闻7日报道,国际镍价目前徘徊在10年半以来的高位。其背景是用于纯电动汽车(EV)电池的高纯度镍的供求关系日趋紧张。

进入2022年以来,作为镍国际指标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3个月期货价格上涨加速,目前已达到每吨2.2万美元以上,比年初上涨了1成左右。1月下旬曾一度上涨至2万4435美元,创下2011年8月以后近10年半以来新高。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全球镍需求量的74%来自于不锈钢用途,电池用途方面的需求仅占5-8%。在全球向脱碳社会过渡的形势下,预计今后电池用途的需求将会迅速扩大。

随着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扩大,纯电动汽车电池使用的高纯度镍的争夺战也日益显现。生产不锈钢时,对镍的纯度没有要求,而电池用途方面,通过用硫酸溶解来生产高纯度镍的方法是主流。

主要用于不锈钢用途的低纯度产品正在印度尼西亚等地不断增产,而高纯度产品的供应却十分有限。围绕俄罗斯的地缘政治风险高涨,这也导致镍的供应不稳定,交易所库存逐渐减少。

电视液晶面板1月价格比半年前暴跌5成

日本经济新闻7日报道,电视机液晶面板价格连续6个月下跌。1月指标品的大宗交易价格比上月下跌3-7%左右,半年时间比2021年7月创下的最近高点下跌5成左右。电视机销售低迷,但面板工厂依然保持着高开工率,供应过剩问题没有解决。整个液晶电视机供应链库存积压,今后价格将继续下跌。

2022年1月,作为指标的Open Cell(不安装背照灯的半成品)大宗交易价格方面,55英寸产品为112美元左右/块。比2021年12月下跌8美元(7%),半年下跌了5成左右。32英寸产品也下跌1美元(3%)至39美元左右/块。

从2021年春季开始,居家消费告一段落,电视机的销售下滑。而面板厂商现在仍保持高于需求的生产规模。据美国调查公司DSCC调查,全球电视机液晶面板工厂开工率在2021年10-12月达到88%,保持高开工率。

随着2021年下半年面板价格暴跌,中国京东方科技集团(BOE)已开始调整生产,但目前再次提高开工率,1-3月的开工率也将保持高水平。DSCC的亚洲代表田村喜男认为“今后跌幅将放缓,但在初春之前,价格仍会下降”。

今日图片

IC Photo-7058059323251802125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切蛋糕庆祝登基70周年

当地时间2022年2月5日,英国桑德灵厄姆庄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席活动,在现场切蛋糕庆祝登基70周年。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福布斯、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