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谷爱凌获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国家发改委: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招联金融因催收行为不当等被罚

蒯思函2022-02-08 12:01

 冬奥时间

【谷爱凌获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2月8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谷爱凌夺得金牌。比赛中,谷爱凌3个动作行云流水。第1轮,93.75分;第2轮,88.50分;第3轮,94.5分。这是谷爱凌获得的首个冬奥会奖牌,也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大跳台比赛。

【金博洋男单短节目90.98分,已晋级自由滑比赛】2月8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第5位登场的中国选手金博洋获得90.98分,已晋级自由滑比赛。

 事件关注

【国家发改委: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国家将视情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1月24日~28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57∶1,连续三周处于5:1~6:1之间,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设定的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视情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地方按规定开展收储工作。

【国家统计局:1月下旬30种产品价格上涨,13种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2年1月下旬与1月中旬相比,30种产品价格上涨,13种下降,7种持平。其中液化天然气(LNG)价格环比下降7.9%,普通混煤(4500大卡)环比上涨14.5%,山西大混(5000大卡)环比上涨13.3%。

【16省份春节旅游成绩单:上海177.21亿元暂列第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上海、河南、广西、湖北、辽宁、四川、宁夏等16省份公布2022年春节假期旅游收入。其中,上海以177.21亿元的旅游总收入暂列排行榜第一,河南以130.76亿元位列第二,广西以129.63亿元排名第三。此外,湖北和辽宁两省份旅游收入也超过百亿。(中新经纬) 

国家卫健委:27新增确诊病例105其中本土病例65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2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0例(广东18例,上海15例,四川3例,北京1例,天津1例,河南1例,广西1例),含10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东5例,四川3例,北京1例,河南1例);本土病例65例(广西64例,均在百色市;天津1例,在河北区),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广西)。

大公司

【特斯拉中国市场收入暴增至近900亿】当地时间2月7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年报K10文件。文件显示,由于公司比特币的账面价值变化,计提了约1.01亿美元(约合6.42亿元人民币)的减值损失。文件还公布了特斯拉在华市场收入情况,去年中国市场收入达138.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0亿元),同比大增107.8%。(证券时报网)

【招联金融因催收行为不当等被罚290万】据银保监会网站披露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催收行为不当、收取平台服务费质价不符、产品定价管理不审慎等违法违规事实,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被罚290万元。

 【软银出售Arm告吹】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二报道,三位直接了解该交易的人士透露,在美国、英国和欧盟监管机构对全球半导体行业竞争的影响表示严重担忧后,软银以660亿美元将芯片业务Arm出售给英伟达的交易于周一失败。(中新经纬)

【苹果被曝收购英国人工智能音乐初创公司,可量身定制音乐】2月8日,报道称苹果公司收购了名为“AI Music”的初创公司,该公司使用人工智能来量身定制音乐,该笔收购已于最近几周完成。目前,AI Music公司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等均已被撤下,仅保留了领英页面。据AppleInsider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苹果可能会使用该技术来支持其当前的音频产品,例如Apple Music、HomePod mini,甚至是Apple Fitness+。彭博社称,这笔交易是苹果公司过去一年为数不多的收购交易之一。(澎湃新闻)

【给毒贩洗钱?瑞士信贷被索赔3亿】虎年伊始,瑞士信贷又面临新的官司和高达4240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92亿元)的索赔。2月7日,瑞士检方起诉瑞信及其前客户经理帮助保加利亚毒贩洗钱案在瑞士开庭,涉及洗钱金额达数百万欧元,这也是瑞士首个针对大型银行的刑事诉讼案件。(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A股午盘

【创业板指大跌逾4%,宁德时代跌近9%,药明康德跌停】2月8日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挫,截至中午收盘,沪指跌0.90%,深成指跌2.77%;创业板指跌4.27%,并跌破2800点关口。盘面上,赛道股全线下挫,宁组合指数大跌近6%,药明康德跌停,宁德时代跌近9%。CRO、锂矿、特斯拉、汽车芯片、锂电池、白酒、半导体设备等板块跌幅均超3%。煤炭、银行、在线教育等板块逆市上涨。 

【建筑装饰板块走强】华蓝集团、中岩大地、普邦股份涨停,中衡设计等跟涨。

 【三胎概念股拉升高乐股份涨停,孩子王、戴维医疗等跟涨。

【数字货币板块走弱】御银股份跌停,南天信息、金证股份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