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懿私募投资总监夜跑失踪,警方确认离世 公司人士:觉得很意外

陈姗2022-02-08 22: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李沁 2022年2月8日,一则关于一位沪上私募基金人士失踪的消息,在投资圈中激起涟漪。

一张在多个投资相关的微信群中流传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显示,上海一名私募基金投资人士高杉于2022年1月10日在上海滨江夜跑时失踪,据说尸体从黄浦江中捞出,通知家属认尸。

公开资料显示,高杉为上海环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懿私募基金”)的实际控制人、投资总监,拥有十余年的证券从业经验。

2月8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探访环懿私募基金位于上海浦东Sk大厦27层的办公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司员工仍在正常办公。

该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高杉失联次日,公司就报了案。近日接到警方消息,江上巡警发现浮尸,与公司报案时关于高杉的描述较接近,但最终还需要等法医做进一步鉴定确认。

2月8日晚,据澎湃新闻报道,其从上海警方获悉, 2月2日13时许,边防港航分局在浦东滨江水域打捞起一具男性尸体。经法医勘验,符合溺水死亡特征,体表未见外来暴力损伤,初步排除刑案可能。经比对及死者家属辨认,确认死者系高某(40岁)。相关调查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中。

2

 

1

 

高杉失联

2月8日下午,浦东Sk大厦27层环懿私募基金的办公室,经济观察网记者就网传该公司实控人高杉失踪(失联)的消息向环懿私募基金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证实了高杉失联的消息属实。

无标题

(环懿私募基金办公场所 陈姗/摄)

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1月10日那天,高总(高杉)外出跑步之后就没有回来,从之后的监控来看,没有再看到他出滨江公园。公司于次日报案,警方立案调查后,当时给出的结论是失联(或者叫失踪)。”

该人士接着说,“前几天,警方通知我们,在江上巡警发现一具浮尸,根据我们当时报案的描述,比较接近是他(高杉),但最终还需要等法医做进一步鉴定确认。目前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对于其他网传信息,该人士回应称,“现在市场上的声音太多了,还是等警方的消息吧。”

那么,该事件是否会影响环懿私募基金以及产品的正常运行?该人士称,高杉为投资总监,公司具体产品的基金经理由另外两位同事担任。并且,公司于1月中旬就做了客户沟通,也给了客户赎回的选择权,目前整个公司情况和投资都正常。

2月8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在Sk大厦楼下看到了多辆警车,一位大厦安保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过来的警车比较多,都是去27层的。”

无标题

(大厦外仍有警车停留 陈姗/摄)

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查询可得,上海环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6日,2014年6月4日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主要业务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管理规模区间在20亿-50亿元,在管产品48只。

基金业协会显示,环懿私募有三名主要出资人,王颖的认缴比例为60%,且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高杉的认缴比例为35%,高贤卫的认缴比例为5%。不过,自天眼查App查询发现,王颖于2021年8月27日退出了投资人的队列,变更后,高杉的投资比例为55%,成为环懿私募的实际控股人。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资料,高杉被称为绝对收益的践行者。2005年入行于泰信基金,任电子行业研究员;2007年起飞于上投摩根基金,任周期性资本品行业专家、研究副总监。2009-2012年成熟于国泰基金,任专户投资经理,管理20亿元建设银行企业年金专户等,所管年金均业绩优异。在管理企业年金期间,曾获得"优秀管理人奖"。2012年任凯石投资基金经理。2013年创办倍霖山,2014年取得阳光私募牌照。2018年起先后任泰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经理、基金经理。2020年12月16日,高杉出现在上海环懿私募的新增投资人行列,并任投资总监一职。

随着高杉失联的消息传出,市场上关于其因何失联的猜测四起,有传言称其因为业绩没做好,管理规模骤降等原因导致。

“从1月份整个回撤来看,我们的回撤其实还是可以的,所以说因为这个原因(业绩问题)导致的应该不现实。”上述公司人士表示。

那么,环懿私募基金相关产品业绩究竟如何?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环懿私募基金今年来的产品收益为-9.8%,近一年的收益为37.95%。在环懿私募所运行的48只产品中,有19只产品的累计收益为正,其中累计收益最高的为上海环懿润金为明,收益率为58.44%;另有12只产品的累计收益为负,累计收益最差的为环懿和光三号,收益率为-11.6%。而从今年来的收益情况来看,环懿润金咸临三号的收益最差,为-12.98%。不过,在诸多产品中,有两只产品今年来实现了正收益,分别为环懿和光八号和环懿水流花开六号,后者的收益率为5.89%,但成立时间较短,为2021年11月12日。此外,公司的代表产品为环懿周期观复二号,今年来的收益为-9.55%,成立以来的收益为46.25%(成立于2021年3月16日),最大回撤为12.86%。

2月8日晚间,有高杉参与担任独立董事的上市公司上海华铭智能终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华铭智能300462)发布公告称,无法与公司独立董事高杉先生取得联系,其处于失联状态,高杉先生失联的具体情况尚需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能了解到高杉先生失联的具体原因。

高杉其人

万杉深处响流泉。

这是高杉自己微信公众号的名字,其源自高杉本人收藏的一副字,高泉性墩,寓意在挺拔稠密的杉树林中听取最深沉的清泉。

万杉深处响流泉最近更新的一篇文章名为《2022年A股策略前瞻》,日期为2022年1月1日。

此前,该公众号每隔几天便会更新对市场的思考、策略及观点,多为其本人执笔。

“文笔好”是行业对高杉的印象之一。在《2022年A股策略前瞻》中,高杉写道:“复,见天地之心,至此迎新之际,把观点写出来与大家分享,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财源广进!”

文章正文中高杉不仅对2021年的投资得失做了总结,还对2022年做出了展望。在展望中,他提到“2022年可以总体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行业没有贝塔,只有阿尔法;二是既然2021年是从所谓人之道变成了天之道,所谓人之道就是老子所说的叫损不足而奉有余,而天道是损有余而补不足,等于说今年是弃高就低的一年。”

“虚极静笃,吾以观复。”这是高杉对自己做投资的总结评价。

文字引自《道德经》,因为高杉认为不管是经济还是行业一定是有周期的,古文化里面也讲这个理。

2005年,高杉在wjmonk 王璟的引导下踏入了周期的大门,主攻煤炭建材行业。2007年,煤炭大涨,刚到上投摩根的高杉在行业打出了名气。不过,高杉在2021年春季周期专题研讨会上表示,自己的策略方法成熟是在2016年以后。

高杉这样描述自己的投资框架:首先尊重常识,正常的经济学理论是什么,就是按照常识来,用微观的调研来检验。全市场80%的基金经理都是赛道型,我理解的赛道是指这个社会的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再者,所有公司都有周期,都是产能投下去,产品逐步成熟,然后进入放量期,最后进入产品的衰退期。A股我看了看,绝大多数公司这样的成长周期是三年。第一年是在建工程折旧,吃掉了利润,但是现金流反转。第二年往往是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利润跟收入都会上去,在这三年过程中可能股价在第二年或者第三年会走得特别漂亮,我用这套思路做了简单量化的东西,我们不做被动量化,只做基本面量化。

“自信、有见解”是部分投资者对高杉的印象。

高杉的微博名称为杉再起,粉丝数量为3.8万人,观看其微博的发文,多为其微信公众号的文章。

杉再起的微博评论一般在10条左右,最近的一条微博发自2022年1月1日,转载其微信公众号,发稿前评论已增至125条,内容多为知晓其疑似离世消息者的悼念:

“太突然了,高总一路走好。”

“希望不是真的,高总是我非常敬重的基金经理!”

“业绩这么好,为啥想不开呢?”

“期待高总再讲行业。”

“他经常上电视节目做嘉宾,湖北卫视的证券节目,每次上节目都信心满满的样子。”

“16年卖产品的时候和他对接过,人不错。”

……

前述环懿私募公司人士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两天大家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很多人都接受不了,觉得很意外。大家都很认可他的为人和投资,他和我们不仅是员工的关系,甚至有兄弟姐妹一样的感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