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多项违规行为 快钱支付收2022年支付业首张千万级罚单 回应称已整改

汪青2022-02-08 2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快钱支付领2022年支付业首张千万级罚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于2月7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公示表(2022年第022期)显示,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钱支付”)因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1004万元,同时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亦被处罚。

针对上述罚单,快钱支付方面对记者表示,“此项处罚是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对快钱支付开展综合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处理结果。快钱支付已于当年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对照监管各项要求,全面深入自查整改,制订详细改进计划,并在保证业务平稳运行的同时,及时完成了全部问题的整改工作。我们将以此为戒,积极贯彻落实监管各项要求,健全公司治理,升级系统能力,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经营的合规水平”。

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银罚字〔2022〕4号)显示,快钱支付存在四项违法违规行为:1.违反账户管理规定;2.违反清算管理规定;3.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4.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于2022年1月24日决定对其处以罚款1004万元,并责令限期改正。

此外,公司相关业务责任人亦被处罚。罚单显示,时任快钱支付董事、首席执行官、总经理党晓强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被罚3.5万元;时任快钱支付助理副总裁滕士军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及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负有责任,被罚8.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监管部门对反洗钱的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央行于2021年12月发布的《中国反洗钱报告2020》显示,2020年全年,央行共对614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执法检查,其中87%为法人机构,依法处罚反洗钱违规机构537家,罚款金额5.26亿元,处罚违规个人1000人,罚款金额2468万元,反洗钱监管处罚总额较往年明显上升。

同时,突出对被查机构后续整改工作的关注和督导,全系统共组织“回头看”走访917次,推动义务机构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总行完成26家法人机构反洗钱年度分类评级和3家大型银行洗钱风险评估报告,下发监管意见书29份,指导相关机构进一步改进反洗钱工作。

在2022年1月26日,央行、公安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决定于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以依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健全洗钱违法犯罪风险防控体系。

资料显示,快钱支付是首批发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成立于2004年。2011年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最早资质包括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预付卡受理(全国)等。在首次续展时,快钱支付主动终止了后二者业务。

股东方面,快钱支付大股东为福州网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2%,福州网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快钱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快钱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则为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1.95%。

作为万达旗下控股子公司,受万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展不顺的影响,自2018年开始关于快钱支付将被万达出售的消息时有传出。

公开报道显示,在2020年就曾传出京东科技将收购快钱支付,交易价格在16亿左右。不过截至目前为止,京东科技收购快钱支付无后续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