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生物被美国列入“未经验证清单” CXO概念股全线下跌

瞿依贤2022-02-08 23: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2月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未经验证清单(Unverified List,简称UVL)”,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公司药明生物和药明生物(上海)在列。

2月8日,CXO(俗称医药外包,主要分为CRO、CMO/CDMO、CSO三个环节,分别服务于医药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三大环节)概念股全线下跌,其中港股药明生物(02269.HK)在跌30%后停牌,A股药明康德(603259.SH)跌停,港股康龙化成(03759.HK)跌超7%,港股凯莱英(06821.HK)跌近7%,九洲药业(603456.SH)、昭衍新药(603127.SH/06127.HK)、泰格医药(300347.SZ/03347.HK)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药明生物在2月8日的公开声明中回应,“未经验证清单”不是更为人熟知的美国“实体清单”或“黑名单”,在过去十年中,其公司一直获得美国商务部批准进口部分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控制器和中空纤维过滤器,也遵守所有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不会将这些物品再出口或转售给任何其他企业。

同时,药明生物为全球客户提供的服务不会因两家公司被列入“未经验证清单”而受到影响,各项业务均正在稳步推进。无锡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所在设施建设完成后没有进口相关仪器设备的需求,药明生物其他法律实体公司也未被列入该清单。

“我们随时准备应对美国商务部的核实检查,同时也在积极采取临时措施,以在检查前将两家公司从‘未经验证清单’上移除。”药明生物表示。

此外,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在8日上午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实体清单”和“黑名单”影响程度比较重,会涉及不能在美国投资,而具体到药明生物,“未经验证清单”涉及的是进口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控制器和中空纤维过滤器,影响这两个耗材的进口,主要针对无锡和上海两大工厂。不过在硬件方面,这两个工厂已经发展得相对成熟,“不受任何影响,目前所有在建的工厂的反应器已经到位了,超滤膜全球有4家供应商,只是替换的问题”。

陈智胜还强调,药明生物其他的工厂购买设备没有受到影响,由于合规的要求,药明生物也不会将其他工厂购买的设备运输到无锡和上海工厂使用。所以,综合来看,列入“未经验证清单”对其公司的业务没有任何影响。目前药明生物在美国的律师团队正在协调,也会与美国商务部进行谈判。

早在2021年12月15日,市场就传出消息称,美国商务部拟将20多家中国企业纳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一些生物技术企业,出海的生物医药公司尤其受影响,比如CXO企业。

受传闻影响,2021年12月16日,A股和港股生物医药股集体受挫。不过随后落地的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并没有列入中国的CXO企业,军科院及下属11个研究所被列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