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要闻回顾|国务院:同意在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部门: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刘荻秋2022-02-08 23:07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称,同意在鄂尔多斯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金华市、舟山市、马鞍山市、宣城市、景德镇市、上饶市、淄博市、日照市、襄阳市、韶关市、汕尾市、河源市、阳江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南充市、眉山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宝鸡市、喀什地区、阿拉山口市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或地区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具体实施方案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分别负责印发。

【两部门: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国家发改委: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国家将视情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1月24日~28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57∶1,连续三周处于5:1~6:1之间,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设定的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视情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地方按规定开展收储工作。

【教育部: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做好随迁子女就学工作】2月8日,教育部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制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和“公民同招”,指导各地完善学校划片政策。深入做好随迁子女就学工作。修订出台学籍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学籍管理。

【多部门:探索制定碳金融产品相关标准,助力金融支持碳市场建设】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布《关于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制定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途、环境信息披露和相关监管标准,完善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标准。加快制定上市公司、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标准。研究制定并推广金融机构碳排放核算标准。建立可衡量碳减排效果的贷款统计标准,完善绿色低碳产业贷款统计标准,协同构建全面反映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绿色金融统计体系。探索制定碳金融产品相关标准,助力金融支持碳市场建设。加快研究制定转型金融标准。

【交通运输部:截至2月7日共发送旅客5.39亿人次 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2.8%】2月8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运自1月17日启动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春运客流呈现“节前客流稳步提升、节中客流低位运行”的特征。截至2月7日共计发送旅客5.39亿人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42.8%,不到疫情发生前2019年同期客流的四成。其中,铁路1.2亿人次,公路3.9亿人次,水路901万人次,民航1889万人次。

【文旅部:今年春节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比2021年略有下降】2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比2021年略有下降,与疫情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73.9%、56.3%。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2.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同比减少3.9%。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国家卫健委:春节期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局部仍有聚集性疫情发生】2月8日,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节期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但仍有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和扩散。米锋表示,针对群众春节返乡遇到的“层层加码”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1月29日开通了“春节返乡路”公众留言板,工作人员每天及时转办留言信息,推动地方尽快核实处理。对于明确违反“五个不得”的做法,各地积极与留言群众沟通,认真核实,有的地方及时调整政策、发布公告,有的地方开通本地留言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的返乡之路更加顺畅、更加温暖。米锋表示,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要继续按照“五个不得”要求,分地区分人群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广西百色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7例】2月8日下午,广西德保县举办广西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2月7日12时至2月8日12时,百色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7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