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要闻回顾|两部门约谈提醒部分煤炭价格虚高企业;教育部等部门:提高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能力

刘荻秋2022-02-09 23:13

两部门约谈提醒部分煤炭价格虚高企业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持续做好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工作,并对监测发现的部分煤炭价格虚高企业进行了约谈提醒,要求抓紧核查整改。会议强调,煤炭生产企业要抓紧恢复正常生产供应,严格落实国家煤炭保供稳价的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企业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对监测发现价格虚高的企业将第一时间约谈,对经提醒仍不整改的,将进一步研究采取调查追责等措施;地方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报告,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促进煤炭价格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教育部等部门:提高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能力】近日,教育部、中央编办、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意见》明确,强化教育行政部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职责,切实增强依法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意识和能力。要增强教育部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力量,加快机构设置,加强力量配备,提高人员素质。要制定执法清单、规范执法流程,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能力。

【两部门约谈铁矿石资讯企业:不得编发虚假价格信息】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日消息,针对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异动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联合约谈有关铁矿石资讯企业,要求提供发布信息的事实来源,提醒告诫相关企业发布市场和价格信息前必须认真核实、做到准确无误,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价格信息,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高度关注铁矿石价格变化,将进一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严厉惩处。

【财政部:2021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4898亿元】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21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489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5669亿元、专项债券49229亿元。平均发行期限11.9年,其中一般债券7.7年,专项债券14.2年。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36%,其中一般债券3.26%,专项债券3.41%。

【央行:个人现金存取相关规定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现金存取款业务】2月9日,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人对《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第十条关于个人现金存取规定进行了解读。具体来看,实施1号令的主要目的是预防和遏制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资金安全和利益。金融机构执行该规定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现金存取款业务,业务便利程度亦不会受到影响。个人信息和客户隐私受到法律保护。加强现金存取业务管理是对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的要求,符合反洗钱国际标准。同时,从统计上看,目前我国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存取业务笔数仅占全部现金存取业务的2%左右,1号令第十条的规定总体上看对客户办理现金业务影响较小。

【国家税务:3月1日起启动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提出,2021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需要汇总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年度汇算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纳税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

【最高法:法院错误处置执行财产可申请国家赔偿】2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涉执行司法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明确,人民法院在执行判决、裁定及其他生效法律文书过程中,错误采取财产调查、控制、处置、交付、分配等执行措施或者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的,受害人可以申请国家赔偿。《解释》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

【北京:未成年子女较多的家庭申请公租房可获适当照顾】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逐步建立完善家庭养育补贴制度。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可以纳入优先配租范围,并在户型选择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

【安徽: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就业者须与平台签订劳动合同】近日,安徽省人社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提出,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企业应当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企业要建立健全劳动者申诉机制,不得单纯以差评考核方式扣减劳动者报酬;平台企业须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社保;企业招用劳动者不得违法设置性别、民族、年龄等歧视性条件,不得以缴纳保证金、押金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违法限制劳动者在多平台就业。

【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4例,累计确诊病例180例】2月9日,广西百色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2月8日12时至2月9日12时,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4例,截至2月9日12时,广西累计报告本轮疫情本土确诊病例180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