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2021年业绩预告出炉:北汽蓝谷和小康股份各亏数十亿 做新能源难赚钱?

周菊2022-02-10 12: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近日,部分国内上市车企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反映出汽车企业在过去一年的生存现状。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8家乘用整车上市企业中,预计盈利与亏损的各半,即有4家预计将实现盈利,4家预计亏损。而其中,每家企业盈亏的原因各不相同。

广汽集团、长城汽车是国内车企的领军型企业,两者均在2021年实现了盈利,且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长城汽车利润增幅最高,净利润为67.81亿元。此外,江铃汽车和海马汽车也实现盈利。

北汽蓝谷、小康股份、福田汽车、众泰汽车却出现了预计亏损的情况。其中北汽蓝谷和福田汽车的亏损额均超出业内预期,前者预计亏损48亿元到53亿元,后者预计亏损为50.35亿元左右。

北汽蓝谷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数据显示,2020,北汽蓝谷亏损65亿元,亏损额超过长城汽车当年的53.6亿元净利润;2021年北汽亏损有所缩小,长城利润也进一步提升。两年内相当于亏掉两个长城。此外,2021年因旗下品牌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红极一时的小康股份,预计亏损15.5亿—1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蓝谷旗下北汽新能源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而小康股份近几年也开始明显转向新能源汽车赛道。造车“费钱”的铁律已经被新能源汽车再次印证。2021年的车企财报也证实,在只造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中,除了特斯拉,其他罕有盈利者。随着补贴的终结和全面市场竞争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的资金门槛仍将持续高擎。

长城领涨 海马扭亏为盈 

在四家盈利的上市车企中,长城汽车表现最为强势,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高速增长。

长城汽车在2021年实现总营收1363.17亿元,同比增长31.95%;净利润67.81亿元,同比增长26.45%。长城汽车表示,2021年业绩整主要原因是整车销量增加所致。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128.1万辆,同比增长15.2%。另外长城汽车提到,车型销量结构改善,以及智能电动化的顺利转型,也促进了其业绩的上涨。长城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其2021年其单车平均售价超过10.64万元,同比增长14.50%。

广汽集团则在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约为66亿元至76亿元,同比增长约11%至27%。对于利润的增长,广汽集团公告表示主要是公司在2021年全力克服芯片短缺、原料价格上涨等冲击和挑战,实现了全年产销量的稳步增长。2021年,广汽集团销量为214万辆,同比增长4.92%。此外广汽集团指出,2021年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强化成本管控等措施,也实现了经营效率的提升。

江铃汽车2021年归母净利润5.74亿元,同比增长4.26%。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销量增加、降本增效以及收到政府补助带来的利润增长。江铃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其销售34万辆整车,同比上涨2.99%。但值得注意的是,江铃汽车的乘用车销量占比已经变得越来越小,2021年仅为主要赚钱的板块是在商用车业务。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海马汽车也在去年实现利润扭亏为盈。数据显示,海马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0 万元-1.2亿元。对此海马表示,公司2021年业绩同比好转,主要得益于去年上市的新产品海马7X 销量及出口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海马仍然亏损4.3-4.7亿元,海马解释称,这是因为公司对闲置资产、停产车型、积压存货、库存整车等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准备,导致产生较大亏损。

做新能源要先亏几年?

对于48亿元53亿元的年度亏损,北汽蓝谷有自己的解释。首先其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原材料供应等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到预期,现有毛利无法覆盖固有成本费用,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20-25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北汽蓝谷总产量同比下降51.84%,仅为6369辆,总销量仅为2.6万辆。作为曾经国内的纯电动车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近几年的销量却持续低迷。

另外北汽蓝谷表示,为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公司全力推进ARCFOX 极狐品牌提升和渠道建设,加大品牌传播力度,广告宣传及运营等销售费用增加,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17亿元。北汽蓝谷还指出,为持续构建自主技术能力,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11亿元。极狐品牌被认为是北汽蓝谷的背水一战,其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备受关注。

而因旗下新能源品牌赛力斯名噪一时的小康股份也出现亏损。数据显示,小康股份预计2021年度业绩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19.5亿元。

小康股份在公告中指出,虽然2021年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销售尚处于爬坡阶段,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摊销增大,研发投入、人工成本、营销渠道建设费用的持续增加,导致该业务板块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4亿元。事实上在2020年,开始打造赛力斯的小康股份就出现了由盈转亏,亏损超17亿元。

整体来看,无论是主推ARCFOX的北汽蓝谷还是着力打造赛力斯的小康股份,目前仍处在打造品牌的投入期,而要谈赚钱则似乎还有些早。但此前的数据可以看出,“蔚小理”等财务指标在逐渐改善,这表明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希望突围的车企持续投入显得更为必要。而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2021年年底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也将造车门槛的资金预判提升至400亿。

福田汽车此前接手宝沃汽车有了乘用车业务,但其2021年“史上最高”的亏损就是因为宝沃汽车“拖后腿”。福田汽车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0.35亿元左右,将创下福田汽车的盈利最低点。

福田汽车公告显示,公司本次业绩预亏主要是由于本期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事项计提减值影响,而这部分影响多达-53.26亿元左右。如果扣除上述宝沃事项相关因素影响后,公司2021年利润总额约为3.55亿元左右,这一数据比福田汽车2020年利润总额大概翻了一倍还多。早在2018年,福田汽车就将宝沃汽车75%股份进行了转让,但直到现在,仍受宝沃汽车债务影响。

众泰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亿-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96.30%- 94.45%。众泰汽车表示,公司2021年已完成重整,预计产生重整收益20亿元—24亿元。但因公司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其2021年仍为亏损。另外,众泰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状态,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13亿元至19亿元,因此众泰2021年度整体业绩亏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