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葛兰管理的基金遭大额赎回 中欧基金回应传言不实

李沁2022-02-10 19: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素有“医药女神”之称的千亿基金经理葛兰与基金一起冲上了热搜。

2月10日,一则传言在市场流传,大意为明星基金经理葛兰的基金遭遇大型险资/理财子/FOF专户巨额赎回。葛兰被赎回400亿,原因是其在高位布局了不少宁德时代。葛兰的几只全行业基金买了70%新能源。

中欧基金谣言

对此,中欧基金回应称,网传“大额赎回”为不实消息,请勿轻信谣言。

事实上,市场传言与宁德时代近期表现不无关系。虎年开年来,宁德时代处于震荡下跌之势,屡遭重挫,其股价由开年第一天的579.44元跌至今日的518.10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公募基金调仓相关。

不过Wind数据显示,宁德时代的十大机构投资者中,中欧基金位列第八名,共计912.67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的0.45%。在中欧基金持股的18只基金中,有两只基金为葛兰管理,合计258.63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合计0.13%。

根据2021年四季报的数据,葛兰的在管基金有5只,基金规模为1103.39亿元,在管基金重仓股票仍以医药行业为主,前十位分别是药明康德、凯莱英、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康龙化成、迈瑞医疗、通策医疗、片仔癀、九州药业、博腾股份,并无新能源相关企业。

除两只医药基金外,葛兰所管理的全行业基金分别为中欧研究精选混合、中欧阿尔法混合、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

具体来看,中欧研究精选混合的规模为19.44亿元,今年来的收益为-12.08%。持有人结构(2021年中报)中机构的持有比例为0.42%,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99.58%。最新年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阳光电源、东方财富、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腾讯控股、晶澳科技、贵州茅台、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李宁。

中欧阿尔法混合的规模为79.13亿元,今年来的收益为-15.38%。持有人结构(2021年中报)中机构持有比例为0.5%,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99.5%。最新年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隆基股份、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山西汾酒、恩捷股份、阳光电源、泸州老窖、凯莱英、药明康德、天赐材料。

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的规模为36.23亿元,今年来的收益为-14.92%。持有人结构(2021年中报)中机构持有比例为22.89%,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77.11%。最新年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隆基股份、亿纬锂能、阳光电源、恩捷股份、天赐材料、晶澳科技、凯莱英、比亚迪、北方华创。

从持仓情况来看,在三只全行业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中的确以新能源相关公司的居多,且仓位占比较高。不过上述三只基金的规模相加不足200亿元,在其持有人结构中以个人投资者居多,机构投资者的份额相加尚不足5亿元。此外,根据2021年年报,葛兰的专户产品数量有两只规模为11.36亿元。

葛兰基金

葛兰在中欧明睿新起点和中欧阿尔法2021年年报中曾对仓位方面做出说明,表示过去较少择时,主要维持中等偏高的仓位,并表示维持2019年以来的观点,中长线看好这轮科技创新周期,我国相应各个领域产业中长期将发生深刻变化。短期因为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影响,相关供应链需求短期承压,但不影响中长期变化趋势。

葛兰提及,两只基金的产品长期聚焦于有竞争壁垒的优质公司,主要三方向:必选消费品,免疫宏观经济和外围冲击扰动,比如医药与部分食品饮料;选择消费品和服务业中,行业格局好,有定价能力的龙头公司;科技创新领域,寻找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实现进口替代甚至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司。

在中欧研究精选的2021年年报中,葛兰表示,基金投资主要集中于四大方向:1)新能源光伏产业我们认为,未来的一年,新能源光伏产业将迎来由需求驱动的投资机会。2)半导体产业:寻找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实现进口替代甚至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司。3)必选消费品:免疫宏观经济和外围冲击扰动,比如医药与部分食品饮料,经历了今年的调整,部分公司已经有一定的吸引力。 4)服务业和互联网:行业格局好,有定价能力的估值趋于合理的龙头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