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遐“定义”财税科技

杜涛2022-02-12 10:4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我们是一群’门外汉’在做专业的事情。”

这是高灯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总裁张民遐对自己所从事财税科技业务的表述。在创立高灯科技之前,张民遐已经是互联网圈的老江湖,有近17年消费互联网经验。“从日常生活的体验感觉到纸质发票的不方便,就有一个判断,觉得电子发票一定会取代纸质发票”,张民遐说。

张民遐并非专业财税业务出身,而其核心团队的管理层也是一样,但是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将专业的财税业务搬到了线上,并且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逐步扩展到了面向企业和监管提供财税合规及交易合规管理平台,构建了“以纳税人数字化”为底层的合规服务平台。高灯科技给自己的定位是“财税科技公司”。

中国早在2015年就开始推动电子发票业务,2015年8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试运行工作;非试点地区,2016年1月1日起使用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但是,当时推动的是普通发票,也就是俗称的普票,普票因为不会涉及抵扣,所以并未涉及到发票业务的核心。

相比很多初创企业,张民遐以及他所在高灯科技是幸运的,在创立之初得到了腾讯的投资,与腾讯也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例如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腾讯云财税管家等。

张民遐说:“我们看到的是生产资料本身发生转移和改变,生产力的协作方式要被重构,所以财税服务的方式也会发生变化。”

所以在张民遐的眼里,这是数字化行业的一个新高地,“没有发票数字化做基础,数字税收也就无从谈起。”高灯科技已经率先推进去建设一个中立可信的电子凭证交换中心,帮助监管方、企业用更低的成本实现合规,用科技去降低纳税人的纳税成本。

中国一直实施的是以票控税的思路,但是以前实施是纸质的发票,进而形成了一批龙头企业,比如航天信息、百旺等。电子发票时代的来临,给与了许多科技企业打破格局的机会,高灯或许就是其中的一位。

然而,希望破局进而上位的并不只是高灯科技。

感同身受

张民遐作为一个八零后湖北人,他觉得自己能够抓住时代浪潮给与的机遇,不仅有运气的成分,更多是对自己所选择的赛道付出了百分百的信任与坚持。成立四年多以来,高灯科技从小小的二十人团队扩展到如今千余人规模,总部设立在深圳南山区,在北京、上海、安徽、青岛、成都等地均设有分公司。

为什么一个财税“门外汉”会来做税科技业务?

张民遐想了想,“我们当时看到国家在推发票电子化,而且我们认为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用户在获票的这种交互体验上,一定需要有一个新的连接方式来去解决票从商家到用户这一层的一个问题。”

而这一感觉,据张民遐回忆,是高灯科技董事长兼CEO高峡先生在出差过程中感觉到纸质发票流转的效率低下,在互联网发展已十分快速的时代下,判断出发票未来的电子化趋势。“开始有了一个这样的想法,之后在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就是跟腾讯这边进行沟通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挺好,特别是微信团队,因为我们与其之前做过QQ团购,做过微信电影票等合作,而且基于微信的这种生态的能力以及开放的能力去做一些商业化,或者说做一些互联网+的一些事情,我们还是比较熟悉和擅长的。”

于是,2017年5月,高灯科技成立,初衷是解决发票在流转过程的效率问题,通过电子化的发票实现发票以数据化形态在各方流转。

当年5月,在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正式宣布小程序“发票儿”上线,并用3秒的时间成功开出第一张来自“发票儿”的电子发票。

电子发票

时间回溯到2018年,对于张民遐和高灯科技都有一些特别的纪念意义。

2018年的8月10日,在深圳税局指导下,以腾讯区块链为底层的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深圳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应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城市。而高灯作为腾讯“互联网+财税”框架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全程参与了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推广和落地。

在之后的两年中,区块链电子发票得到了长足发展。根据深圳市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深圳共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超4700万张,总开票金额超600亿元,日均开票量突破12万张。目前已覆盖批发零售、酒店餐饮、港口交通、房地产、互联网、医疗等百余行业,超2.5万家企业接入。

但是,这个时候对于中国的电子发票行业来说,能够开具的都是普通发票,没有涉及到发票的核心:专票。中国的增值税发票分为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专用发票是最重要的,因为其可以进行成本抵扣。

变化出现在2019年,当年11月27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明年底前,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22号)第一条 2020年12月21日起,在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重庆、四川、宁波和深圳等11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受票方范围为全国;2021年1月21日起,在北京等25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

张民遐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市场,这个市场并不一定是电子发票的服务,而是通过其上下游产业链带来的其他业务。而正是这一年,在国务院决定推动专用发票电子化的前一个月,2019年10月,高灯科技宣布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由老股东腾讯、鼎晖携手中投中财、深创投联合领投,高瓴、万达、普思、IDG等原有投资方跟投。

当时,高灯科技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后,高灯科技将继续加大对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研发投入,加速基于财票税数字化的凭证票夹及风控体系的建立,利用高灯科技在互联网+财税领域的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拓展不同行业场景及新经济平台定制化解决方案,重塑企业票据管理产业链条,致力于成为专业的第三方票税服务机构。

这个时候高灯科技还在海南,还没有回到深圳。“其实,发票不仅仅是定税收的多少,而且还是交易的真实性的直接反映和载体。我们去观察整个市场的时候,一定会关注大量的高并发的交易,一定会关注那些监管很难去捕捉到,并且也希望能看到企业的真实单笔订单交易的真实形态。”张民遐告诉记者,这也是他在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推动的基础。

这个时候的张民遐发现,在合规以及与监管层方面沟通的成本非常高,但是,无论是监管层还是纳税人都还是需要一个连接层,各方面都可以信任的连接层。

他给记者举例,纳税人可能有1%的风险,但是可能会需要很多资金去解决。高灯科技是将税收风险管理或者纳税遵从成本降下来,将企业合规工作前置,就可以让企业可以只花1块钱去应对那可能的1%的税收风险。

“我们用科技的手段去降低纳税人的合规风险和风险处置成本,而且基于这些需求,高灯科技在电子发票的基础上做了电子交易鉴证中心。好比以前关注的是这张发票怎么开出来,高灯科技关注的是为什么要开这张发票?开这张发票的合理性是因为什么?”

在这些之外,高灯科技还将原来线下规模庞大的代记账公司搬到了网上,并与腾讯云合作,共同发布了腾讯云财税管家产品。“我们财税管家的合作代记账公司已经有300多家,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大量前端的重复性的作业,其中的86%的事情机器会自动来进行完成。第二,对于专业机构来讲,在财税管家这个平台上会形成它自己面向客户的专业的客户资产。”

张民遐期望可以通过科技这个手段,让纳税人的每笔业务税务风险都可降到最低,或者没有。

张民遐告诉记者,高灯做的不是企业经营周期的审计,做的是企业单笔订单的审计,处理的是企业单笔交易的合规。

每笔业务都合规后,是否还需要周期性的合规服务?而这,是否会给其他税务中介服务带来业务的挤压?

张民遐并没有直接回应,他重复了开始提到的那句话:“生产资料的生产方式发生改变,生产力的协作也应该发生改变或者重构。”

未来

在张民遐看来,现在的高灯,已成长为一家以科技赋能、数据驱动的财税科技公司。高灯科技以电子凭证交换中心为基础,以交易鉴证技术服务平台为核心,通过数字化交易合规服务平台、电子凭证交换平台、区域&行业的监管数字化平台三大平台链接并服务政府、监管与数字平台企业,用科技弥合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过程中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鸿沟。“目前,高灯科技与监管部门也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不仅在税务,在交通管理、在市场监察、环境测评、在城市管理、在多级别的政府等方面,都需要一个类似的平台,需要一个能够实时掌握企业当时所发生交易的系统,主动参与到企业实时交易中。”张民遐告诉记者。

张民遐分析认为,这样做有几方面的好处。首先,是企业更放心,政府出台的任何规则都是有数据支撑的。其次,通过企业发展的现状动态与监管开展互动,让双方有一个很好的沟通机制,并且在凭证交换中心里能起到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平衡作用。这样一来,通过区域凭证交换中心,就能很好地规范和治理本区域内发生的真实数字交易行为,降低彼此间沟通的成本。

目前,高灯科技已经服务了将近6600多家平台经济企业,随着与监管越来越广泛、深入和密切的沟通,高灯科技意识到监管数字化治理的需求在不断升级。比如企业创新带来了大量新的商业模式,监管很难及时去读懂商业模式,企业与监管之间缺乏高效连接的通道,而高灯科技则通过构建平台的方式让双方的对话保持畅通。

而且,张民遐很早就意识到财税科技业务的宽泛,一家公司不可能做完所有业务,在2017年的时候,高灯科技就投资了一家电子发票公司:大象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而大象慧云的大股东则为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大股东为刘强东。

而在大象慧云的股东里并不止有高灯科技一家做发票的公司,大象慧云的第二大股东便是在纸质发票时代的领头羊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张民遐告诉记者,大象慧云完成了电子发票从0到1的过程,也是京东集团电子发票的供应商。高灯投资,除去财务收益,还会学习前行者的经验和教训。

张民遐表示,高灯科技作为财税科技公司,就是要运用科技的手段去服务财税的发展。目前数字财税的范围比较大,高灯科技的高灯云和财税管家业务是服务于中小企业以及服务于整个企业的生态伙伴,其他业务是服务大型企业。由于整个交易合规服务的是平台型企业,平台型企业体量特别大,巨量的交易引擎已经成为了数字化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大量的平台企业应用了高灯科技底层合规治理能力来实现业务的发展。

“下一步,高灯科技的计划是面向企业推出更多合规科技产品,更好地满足企业合规发展;另一方面要面向监管,用科技能力赋能监管,解决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提及政府数字化治理、财税数字化,而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财税科技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