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2.7—2.13)

种昂2022-02-14 10:56

1.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

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指出,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李干杰强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必须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是从巩固拓展比较优势上,强化创新、寻求突破。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山东形成了相当突出的比较优势,要努力把比较优势变成发展胜势。二是从补齐克服短板弱项上,强化创新、寻求突破。三是从有效激发社会和市场的动力活力上,强化创新、寻求突破。

提示:2018年初,山东动员大会上确立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目标。如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变革正是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过渡的关键时期。

2.2021年百强城市榜单出炉,山东11市上榜全国第二

过去的一年,位列中国城市第一阵营的百强城市,展开激烈的“排位赛”。从区域分布看,百强城市分布于27个省区市,其中,江苏、山东、广东分布上榜城市13个、11个、9个。

山东上榜城市11个,与上年持平,排名最高的是青岛,位列百强第13位;另有8个城市实现了进位,表现抢眼——济南上升1位至第18名,临沂上升2位至第44名,淄博上升2位至第63名,菏泽上升2位至69名,德州上升2位至第85名,威海上升3个位次至第86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潍坊、东营两市分别实现了4个位次、5个位次的大幅进位,排名分别上升至第35、第87名。

提示: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总体较为均衡,这使得更多的城市进入到百强城市榜单当中,但随之而来的是,核心城市辐射力、首位度略显不足。

3.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举行

2月11日下午,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在济南举行。海内外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及各界嘉宾聚焦高端装备产业连线交流,共享机遇、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介了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情况及重点对外合作领域,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推介了有关政策及重点对外合作产业。活动还进行了重点外资合作项目线上签约。

活动现场,企业家云集,他们来自美国源运集团、通用电气公司、三菱电机、西门子、杜邦等22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山东16市共签约高端装备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9.1亿美元,项目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智能穿戴、智能机器人、数控机床、能源存储设备、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

提示:与世界500强的深度合作,着力深化重点项目合作,着力加强技术创新合作,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合作,将助力山东装备制造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4.青岛“15条”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2月11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新闻发布会,解读青岛进一步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助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一系列举措。

《政策》分为推动现代渔业等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突破发展、强化海洋人才集聚与科技创新、加快涉海市场主体培育壮大等四大部分,共15条29款,其中新制定政策21条款,占比达72%。

提示:这是青岛出台的第一部精准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政策,实现了青岛市海洋综合性产业政策“零的突破”,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领先性和开创性。

5.2022 年济南将实施“12项改革创新行动”

2月9日上午,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要聚焦重点突破,全面增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具体到工作层面,要紧扣山东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结合济南实际实施“12项改革创新行动”。

一要实施“科技引领发展”改革创新行动;二要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创新行动;三要实施“重点区域突破”改革创新行动;四要实施“产业质效升级”改革创新行动;五要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改革创新行动;六要实施“深化开放协作”改革创新行动;七要实施“重点要素保障”改革创新行动;八要实施“发展环境优化”改革创新行动;九要实施“生态环境提升”改革创新行动;十要实施“民生福祉改善”改革创新行动;十一要实施“风险隐患防控”改革创新行动;十二要实施“文化宣传引导”改革创新行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