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无法偿还657万 ST宏图被南京溪石申请破产重整

蔡越坤2022-02-16 18: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昔日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宏图”,600122.SH)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2022年2月15日,ST宏图公告称,收到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京中院”)的《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债权人南京溪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溪石”)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向南京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根据ST宏图官网介绍,公司是1998年4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证监会批准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首家上市公司。2013年公司名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28位,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

2月16日,记者就上述事件影响情况致电ST宏图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该人士称,暂时没有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对于债务整体处置进展,该人士也称,暂时没有明确,如果有的话,涉及达到披露条件,会以公告形式发出。

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根据披露,截至2022年2月15日,ST宏图尚未清偿南京溪石对公司享有合法的到期债权,金额为人民币6571372.77元。

据悉,对于被申请重整,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在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的申请。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是以挽救债务人企业,恢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的司法程序。

对于被申请破产重整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在法院受理审查案件期间,ST宏图表示,公司董事会将依法配合法院对公司的重整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论证,同时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进行,以避免重整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若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公司董事会将依法主动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重整工作,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争取多方支持,以期实现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

ST宏图表示,尚未收到法院对申请人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裁定书,申请人的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第9.4.1条的相关规定,若法院依法受理南京溪石对公司重整的申请,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南京溪石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根据《上市规则》第9.4.13条的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有超20亿债券尚未兑付

据悉,ST宏图的控股股东为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胞集团”),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1.46%,为公司控股股东,自然人袁亚非持有三胞集团97.5%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三胞集团正在进行债务重组。

对于三胞集团与宏图高科的债务关系,记者从三胞集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三胞集团先进行债务重组,债务与宏图高科债务也是相互隔离的。除了上述657万债务,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ST宏图的违约债券共计4只,规模超过20亿元。

根据2022年1月底主承销商中信银行发布的《关于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按期兑付后续进展情况》的公告披露,2022年1月期间,《三胞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计划(草案)》已获得三胞集团金融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正式成为《三胞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计划》。目前债委会正在着手安排《三胞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计划》执行准备的相关工作。宏图高科的重组专项方案已经着手制定,并将在三胞集团重组落地后尽快启动。

后续,宏图高科将开展重组/重整专项工作,就宏图高科的金融和非金融债权制定专项解决方案,宏图高科的相关债权人可以参与后续宏图重组/重整程序,根据相关方案依法受偿后,再相应调整其相关债权人在三胞集团重组计划中的权益。

对于三胞集团与ST宏图的整体债务处置,上述三胞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称,ST宏图的债务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有三胞集团担保的,这部分债务,三胞集团可以协助解决;另外一部分,需要上市公司自行通过债务重整解决。

另外记者注意到,ST宏图于2022年1月1日公告称,于2021年12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同日,公司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与宏图高科相关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三胞集团立案。公司、三胞集团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各项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被立案调查进展情况,上述ST宏图相关人士也向记者回应表示,目前没有新的进展,如果有新的情况,会发出公告。

1月29日,ST宏图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继续亏损,亏损幅度同比大幅下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亿元~-3.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6亿元~-4.01亿元。

报告期内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鉴于公司流动性危机未能有效缓解、主营业务之一3C零售板块持续缩减规模等因素,公司报告期内除工业制造业务板块继续实现盈利,及艺术品拍卖业务板块逐步企稳回升,其他业务板块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此外,关于旗下金融服务业务,公告披露,2019年下半年以来,全资子公司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支付”)由于未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许可,处于停业整改中。报告期内,天下支付实际未发生业务。

截至2月16日收盘,ST宏图股价为1.9元/股,总市值为2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