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过去14天本地感染个案超过1万例 多个地区污水样本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

张锐2022-02-16 20: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香港近期新冠感染人数“急速上升”,其疫情发展备受关注。

2月1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发布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在立法会会议上的致辞称,香港现时面对第五波疫情在去年12月底开始,由于Omicron比其他病毒株更具传播力,在短时间内感染人数急速上升,由2月6日单日约200宗,急升至近期每日过千宗。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月15日晚更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过去24小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共1619宗。截至2月15日下午四时,过去14天(2月1日至14日)累计报告10854宗新型冠状病毒的阳性检测个案,包括10733宗本地感染个案和121宗输入个案。

2月15日,香港医院管理局发出公告称,当日,有两名确诊冠状病毒病病人离世。其中,一名100岁有长期病患的女病人,2月14日因初步确诊冠状病毒病入住将军澳医院隔离治疗。病人当晚情况突然转差,延至晚上八时零一分离世。另外,一名确诊冠状病毒病的三岁女童,2月13日转送香港儿童医院儿童深切治疗部治疗,情况危殆。病人情况持续恶化,延至晚上八时三十七分离世。

医院管理局表示,连同上述两名病人,至今共有217名确诊或初步确诊冠状病毒病病人于公立医院离世。

李家超在致辞中表示,疫情的发展急速和凌厉,大大超出了特区政府几方面的承受能力,包括检测能力、隔离设施的数量,以及对治疗确诊者设施的负荷能力制造了莫大的压力等。

同时,李家超家中家庭佣工交回的深喉唾液样本化验结果确诊为阳性,佣工正按卫生署指引在家隔离,等候送院或往隔离设施。卫生署经评估后将司长及家人列为密切接触者,司长及家人将按“居安抗疫”计划,在家进行14天家居检疫。

此外,2月15日新闻公报亦称,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与渠务署连同香港大学跨学科团队,近日已加强在各区采集污水样本进行冠状病毒检测,并发现于多个地区检测到污水呈阳性的结果,显示该地区的处所可能有隐性患者存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