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老将董承非加入睿郡资产,“兴全三剑客”上演老友记

李沁2022-02-17 18: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业界关心许久的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的去向终于尘埃落定,作别兴证全球基金后,“兴全系”私募睿郡资产成为其“奔私”的第一站。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董承非的基金从业资格证书发生变更,从业机构为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郡资产”),变更日期为2022年2月14日。

一时间,业内纷纷送上祝福,并感慨兴全系友情的长久。这是因为睿郡资产的核心人物为董承非的两位前辈——杜昌勇和王晓明,于董承非而言,王晓明有授业解惑之情谊。王晓明在兴证全球管理全趋势投资混合(LOF)时,董承非曾任其助理。2013年王晓明卸任该产品的基金经理后,由董承非接棒。三人曾与杨东、傅鹏博一起被业界称为“兴全五绝”。

兴全“老友记”

1997年,同为上海复旦大学校友的王晓明与杜昌勇相识,彼时,杜昌勇还是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管理总部的部门经理,王晓明则在上海中技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投研部工作。 2003年,杜昌勇和王晓明一同参与筹备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兴证全球基金)。

2004年,杜昌勇和王晓明开始管理同一只基金——兴全可转债混合基金,这不仅是兴全的第一只公募基金,也是国内首只可转债基金。杜昌勇任基金经理,王晓明为助手。兴全可转债混合基金在杜昌勇任基金经理期间,累计收益超过108%。

2005年,王晓明转任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的基金经理,任职期间该基金的最佳回报达495.03%。这期间,董承非曾担任王晓明的助理。董承非亦是在兴业基金招兵买马之际加入,很快,这个以研究员身份入职的年轻人便崭露头角。2007年,董承非被提为基金经理,开始管理他的第一只基金——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在管理该基金期间,董承非创造了其最佳任职回报360.14%。

投身私募

2014年,已是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公募投资总监王晓明决定离开兴全基金,并创立私募兴聚投资。王晓明卸任后,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的接力棒便交到了董承非的手中,由其继续管理。

2015年,时任兴全基金副总经理、专户投资总监的杜昌勇也做出了“奔私”的选择,创立睿郡资产。

2020年7月,兴聚投资发布最新公告,公司股东、实控人变更为睿郡资产,变更后王晓明继续担任兴聚投资的法人代表、总经理、投资总监。同时,王晓明成为睿郡资产的重要股东和创始合伙人,两家公司的核心团队成员成为睿郡资产的合伙人。变更完成后,睿郡资产的股权结构变为:杜昌勇持股35%,王晓明持股30%,缪俊伟持股25%,上海澎郡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对于两家私募合并的原因,王晓明在《给兴聚投资持有人的一封信》中道出了玄机:

私募基金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是进入体系化运作的模式,从投研、运营、到营销等等。我们也从一些大的渠道发现,私募基金的龙头效应越来越明显。绝大多数的规模被头部几家私募分掉。这就对体系化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依靠具有“光环效应”的创始人个人能力,而是打造一个对大家都有价值的平台。

这也是兴聚和睿郡合并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兴聚的投研团队更大一些,睿郡的市场团队更大一些,大家在资源上能够形成很好的互补。我们现在加起来有接近20个研究员,10多个市场营销人员。我们的许多渠道是重合的,两家合并也能提高效率。

前提是大家是否有共同的价值观。我和杜昌勇在过去已经搭档十几年了,彼此有很强的默契,我们的合并应该会比其他公司合并更加平坦一些。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两家私募机构合并之后,旗下合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亿。

2021年10月19日,已是公募基金经理顶流、管理规模超600亿的董承非在致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中透露,将暂时告别基金管理的工作,在投资上做出新的探索。2022年1月21日,董承非正式作别兴证全球基金。

2022年2月14日,随着董承非的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的变更,其正式成为睿郡资产中的一员。正如王晓明曾引用的古文所言:“独行者速,众行者远”,这大概是对三人相聚睿郡资产的最佳写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