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工业协会:2022年有色价格或将高位震荡,年中后期大概率回调

李紫宸2022-02-17 2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月17日,在2021年有色金属工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预计,在不出现“黑天鹅”事件的前提下,初步预判2022年有色金属行业增速总体将呈“前低后稳”的态势,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总体将可能呈高位震荡的格局,年中后期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出现震荡回调的可能性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维持2021年的盈利水平压力加大。

过去一年,有色金属整体高位运行,自2021年11月下旬至今,多个有色品种价格稳步上涨至今。贾明星在会上向经济观察网分析:“全球经济的恢复使得有色金属的需求还会增加,这是预判有色价格未来维持高位震荡的主要动力。”

“再者,国际油价和有色金属具有一定的关联。能源价格一直在上涨,石油目前已经接近90美元一桶,油价的抬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所有的有色金属的成本,刚性成本有所增加。其三是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对有色金属需求的整体推动作用还将稳步发挥。”贾明星说。

不过,从货币因素看,美国的货币政策要收紧,美元流动性的减弱将对大宗金属价格形成制约,有色行业面临调整压力。

他分析,从国际宏观环境看,2022年世界经济将延续复苏的态势,但经济增速已呈现出放缓的迹象;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此外,全球碳达峰、碳中和步伐加快,同时全球性能源短缺也不可忽视。总体看,2022年世界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特点突出。

“从国内宏观环境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一是2022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我国也会带来一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2022年房地产下降的态势有望得到节制,但房地产增速放缓仍是大概率事件。三是随着海外经济供需缺口有望趋于弥合,加之2021年出口高基数效应的影响,2022年我国出口优势减弱。四是2022年我国居民消费恢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贾明星表示。

从有色金属企业信心指数看,2022年一季度有色金属企业预期指数下滑到临界点以下。分项来看, 2022年一季度预期指数中10项指数均在临界点以下。

贾明星表示,从铜、铝价格预测看,2022年铜、铝价格上涨及下行因素共存,将在多方因素主导下回调。总体看2022年,世界金融流动性收紧,铜供应有所增加、消费亮点不多,铜价将面临一些下行因素。2022年铝价格也将呈高位回调的态势,煤电价格高企制成本电解铝成在高位运行,从中长期看铝价仍有望好于其他金属。

当天,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发布了过去一年该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有色金属生产保持平稳增长。2021年十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为6454.3万吨,比上年增长5.4%,两年平均增长5.1%。

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在高位回调。2021年国内现货市场铜年均价格68490元/吨,创历史新高,比上年上涨40.5%;国内现货市场铝年均价格达到18946元/吨,年均价格创14年的新高,比上年上涨33.5%。2021年5月份铜价为年内高点,6月份在高位回调,下半年总体呈震荡回落的态势;9、10月份铝价为年内高点,11、12月份在高位回调。

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创历史新高。2021年,9031家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44.8亿元,比上年(按可比口径计算,下同)增长101.9%。与2019年实现利润比两年平均增长53.9%;与2017年实现利润比4年平均增长9.3%。

出口方面,主要有色金属产品出口好于预期。2021年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总额(含黄金贸易额)2616.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7.8%。其中:进口额2151.8亿美元,增长71.0%;出口额464.5亿美元,增长54.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