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能源下乡车型开启申报 每家车企可申报8款车需满足四大条件

周菊2022-02-17 23: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2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申报通知》(简称《通知》),根据该文件,为不断淘汰老旧停产车型,推动更多适应农村消费特性的新能源车型进入下乡车型目录,车企需对参与下乡的车型进行统一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10日。

《通知》明确指出了申报车型应该满足的基本条件:1、产品质量稳定,适应农村消费场景;2、申报车型的价位区间与农村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价格消费区间基本一致;3、未来半年内不会出现车型停产、停售等情况;4、拥有适宜的售后和销售网络。

数量方面,文件规定同一单位可最高申报8款车型,如需申报8款以上车型,则需与协会联系。而如果在同一单位提报的车型中,出现2款及以上明显不满足基本要求的车型,则将视为放弃申报。

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第三年。2020年7月,为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发布启动新能源下乡的通知,至今活动已在多地成功举办。活动进行期间,地方政府发布本地区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有关政策,参与汽车企业也同期发布了活动车型和优惠措施。

数据表明,活动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效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完成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高于该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速约10%。中汽协指出,新能源汽车下乡不仅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同时也为汽车产业推进国家双碳目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贡献。

近几年,在疫情及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超过350万辆,连续7年保持全球第一。中汽协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加速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全面市场化的拐点即将到来。

其中,农村市场被认为蕴含巨大潜能。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预计,到2030年,我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达到159辆,总保有量7001万辆。这里面既有农村首购的刚需,也有承接此前老年电动车市场带来的巨大增量。

而A0级及以下车型是下乡的主力产品。根据此前的机构调查,许多县乡用户家庭年收入超过5万元;购车预算支出普遍低于7万元,主要集中在3万-5万元左右。这一消费群体多数日均出行30km以内,很少超过100km,日常购车主要用于外出务工以及接送孩子,充电以家用充电为主。

针对这样的特点,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发布了两批车型推荐名录,24家车企的68款车型进入榜单,车辆以售价在10万元以下、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的小微型车为主,参与企业包括上汽、东风、长城、比亚迪、江淮、奇瑞等传统车企及威马、零跑等新造车企业,他们在下乡活动中拿出了从3000-8000元不等的让利。

在此前参与下乡的车型中,五菱宏光MINIEV的表现最为突出。2021年,宏光MINIEV销量超42.6万辆。另外,长城汽车的黑猫、白猫等产品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在农村市场较受欢迎。随着2022年车型申报工作的展开,预计将有更多车型参与到下乡活动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