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刘昆:适当确定赤字率,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麦当劳涨价;文和友被爆大面积裁员

蒯思函2022-02-18 11:46

 事件关注

【财政部长刘昆:适当确定赤字率,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月18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2022年,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增强可持续性,就是要统筹需要和可能安排财政支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好高骛远、吊高胃口;适当确定赤字率,科学安排债务规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具体来说,要把握好几个方面: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整饬财经秩序。

【五大险企1月份保费增速创四年新低】截至2月17日,A股五大险企均已披露1月份保费。据统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1月份原保费合计达5719.6亿元,同比仅增长1.86%。从业务看,占五大险企保费近八成的寿险保费增速依旧低迷,产险保费增速虽现复苏迹象,但对行业保费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今年1月份五大上市险企合计保费增速创下近四年的新低。(证券日报)

【上海: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上市、债券市场融资】上海市人民政府2月18日印发《上海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养老托育特色信贷,提供优惠利率支持。发挥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贷款作用,向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大额长期优惠贷款支持。创新信贷支持方式,探索推进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收费权质押贷款等方式,落实信贷人员尽职免责政策。发挥担保增信机构作用,为养老托育机构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上市、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养老托育相关责任险和运营险。

国家卫健委:217新增确诊病例87其中本土病例40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2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7例(广东21例,上海13例,福建3例,广西3例,吉林2例,山东2例,云南2例,四川1例),含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广东);本土病例40例(内蒙古22例,其中呼和浩特市21例、包头市1例;辽宁9例,均在葫芦岛市;江苏4例,均在苏州市;广东4例,其中深圳市3例、东莞市1例;云南1例,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大公司

【麦当劳涨价】公开信息显示,麦当劳已在全球各地开启一轮涨价模式。2月17日起,韩国麦当劳上调30个菜品价格,幅度为100至300韩元(约合人民币0.5-1.5元)。美国市场或也将加入涨价行列。“猪扒、火腿扒昨天都涨了1元。”位于北京繁华地段的一家麦当劳门店店员表示,“一般我们不对外公示,内部通知调价,相应优惠套餐价也就直接上调。”对于每轮价格的上涨,麦当劳几乎都悄然进行,而此次价格上涨之前,麦当劳也从未在公开渠道进行声明。近两年里,麦当劳在中国市场已进行了多轮调价,各款餐品价格已上涨0.5元-3元不等。(证券日报)

 【文和友被爆大面积裁员】2月17日,文和友大面积裁员消息进一步发酵,市场热议不断。据了解,日前,多名文和友员工透露,文和友已于年前启动一轮大面积裁员,有部门被裁人数超60%以上。而本次裁员涉及的员工,大多数是2021年7月之后入职,主要涉及文和友长沙拟启动的沉浸式剧场项目和南京文和友项目。文和友核心管理人员表示:“我们没有裁员。”随后,文和友品牌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裁员属于公司业务调整产生的正常人员变动,实际上,公司的多个岗位都还在招人,年后也陆续会有新的人员入职。公司各个项目现在都在进程之中,也会有新项目和业态陆续面世。”(蓝鲸财经)

【沃尔玛2022财年净利润13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2%】当地时间2月17日,沃尔玛发布截至1月底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沃尔玛该季度总营收为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0.5%;营业利润为59亿美元,同比增长7.3%;归母净利润35.62亿美元,上年同期亏损20.91亿美元。2022财年,公司总营收5727.54亿美元,同比增长2.4%;营业利润259.42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归母净利润13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2%。当天,沃尔玛股价收涨4.01%。(证券时报网)

【三星电子高管年薪公开,去年人均超3000万元】据韩国《亚洲日报》2月18日报道,根据三星电子18日向金融委员会和韩国交易所提交的资料显示,三星电子去年向11名注册董事(包括5名内部董事和6名外部董事)总计支付32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的年薪。2020年,前企划财政部长官朴宰完等6名三星电子外部董事共计获得8亿韩元年薪,外界推测其去年年薪应维持在同一水平。除外部董事外,三星电子5名内部董事去年总计入账315亿韩元的薪水,人均年薪为6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330万元)。(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近1%,数据中心、煤炭等大涨 】2月18日,两市股指分化,个股涨跌接近各半。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01%,深证成指跌0.36%,创业板指跌0.98%。板块方面,受东数西算全面启动的消息影响,数据中心、云计算等大涨,煤炭、钢铁、新冠药概念、新冠检测等也涨幅居前,半导体、盐湖提锂等跌幅居前。两市约50只个股涨幅达到或超过10%。

【养老概念拉升】延华智能涨停,南京新百、恒锋信息等跟涨。

【新冠检测板块走强】康泰医学涨停,安旭生物、九安医疗等跟涨。

【黄金概念走弱】金一文化跌逾7%,曼卡龙、中润资源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