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要闻回顾|十二部门:做好铁矿石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银保监会: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刘荻秋2022-02-18 23:51

【十二部门:做好铁矿石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十二部门印发《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指出,做好铁矿石、化肥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进一步强化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监管,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支持企业投资开发铁矿、铜矿等国内具备资源条件、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矿产开发项目;推动废钢、废有色金属、废纸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城市矿山”对资源的保障能力。

多部门:2022年继续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近日,发改委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2022年继续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落实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推动实际贷款利率在前期大幅降低基础上继续下行,督促指导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减轻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压力。

 【银保监会: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2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称,近期,一些不法分子蹭热点,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链游”等名目吸收资金,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打着“元宇宙”旗号,具有较大诱惑力、较强欺骗性,参与者易遭受财产损失。请社会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请积极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 

【证监会:强化执业规范,落实“零容忍”要求】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提出,按照分类原则优化人员任职管理;强化执业规范,落实“零容忍”要求;压实经营机构主体责任,夯实行业发展根基。办法将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并对不符合相应任职和从业条件的人员给予1年的过渡期。

【国家外汇局: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766亿元】据国家外汇局网站消息,2022年1月,银行结汇15399亿元人民币,售汇13632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1766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2022年1月,银行结汇2422亿美元,售汇2144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78亿美元。

【交通运输部:网约车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2月18日,“交通运输部”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答网友问称,针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是否全国通用的问题,交通运输部答复称,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区域服务特征自行确定其他考试内容。网约车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超出许可的经营区域的,起讫点一端应当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

【上海: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上市、债券市场融资】2月1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养老托育特色信贷,提供优惠利率支持。发挥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贷款作用,向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大额长期优惠贷款支持。创新信贷支持方式,探索推进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收费权质押贷款等方式,落实信贷人员尽职免责政策。发挥担保增信机构作用,为养老托育机构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上市、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养老托育相关责任险和运营险。

浙江人社厅回应“浙江大学生创业失败代偿贷款”:代偿后原则上要予以追偿】2月18日,浙江人社厅回应“浙江大学生创业失败代偿贷款”:在实施办法中明确了追偿和核销机制,代偿后原则上要予以追偿,但对实在没有能力予以偿还的,按规定程序经审批后从创业担保基金中核销。

【江苏: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不得举办学制学历教育】近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印发《江苏省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办法》明确,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不得举办学制学历教育,不得开展文化学科培训等其他培训活动,不得代理学历提升等禁止行为。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