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跨境货车司机:深圳口岸15天检出87名阳性病例

张锐2022-02-20 15: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2月19日晚,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官方微信“深圳口岸发布”发布信息,当日,深圳口岸检测出11名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阳性。该11名患者为2月4日以来,深圳口岸检出的第77名至第87名跨境司机阳性病例。

2020年4月,深圳口岸曾公布数据称,约有11000多名深港跨境货车司机实施备案名单管理,由深港双方共同管理,包括将1500多名有内地房产的跨境货车司机、有停留过夜需求的跨境货车司机纳入社区管理。

跨境物流关系内地供港物资。今年2月14日,深圳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1日至2月7日从深圳出口的供港鲜活车辆平均每天约300辆次,与2021年同期大体持平。其中,供应香港市民新鲜蔬菜九成来自内地,由全国600多个备案种植基地和100多家企业生产,通过文锦渡口岸出口供港。供港活猪日均约2600头,由6家具备供港资质的企业从国内省内多地将活畜运输到深圳活畜中转仓,再由香港跨境运输车辆通过文锦渡口岸运输至香港。

香港特别行政区新闻公报在2月6日回应传媒查询内容称,近期,有个别跨境货车司机在进入内地后曾前往未经申报的地方,令部分司机因而须留在隔离酒店。2月19日新闻公报最新资料显示,内地进口至香港的冰鲜家禽和肉类整体货量维持在平日七成左右。目前,跨境货车司机存在人手不足问题。

一名在东莞从事集装箱运输的货车司机陈刚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送往香港的跨境货物通常是先送至深圳,再由香港司机转运。

“初12我就回来(东莞)了,往年这时候基本是天天都跑,今年到现在我才跑了两趟。”陈刚表示,听说有号召支援跨境司机的,但是两地驾驶车辆、驾驶员要求均不同,他自己并不合适,他身边适合的人也不多。

此前,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曾发出通知,号召企业动员司机报名参加跨境货车内地接驳运输工作支援香港同胞抗击疫情,该会会长单位深圳市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亦明确表态将组织不少于10名司机支援跨境货车内地接驳运输工作。

一位深圳集装箱运输企业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深圳不仅现在跨境司机人手紧张,原本也存在港口司机荒的情况。他称,港口司机整体收入水平大约在13000-18000左右,扣掉在深工作的生活成本大约还能留下12000-15000元,在驾驶员行业不算特别有优势。同时,获得一个货车司机驾照的成本、门槛不低,但从业者的社会地位普遍又不高,就更吸引不了年轻人加入,导致行业缺乏新鲜血液。

“传统父带子的形式早就没了,而且很多老驾驶员还反对子女继续做这个行业。”上述集装箱运输企业负责人表示,从他的公司过去20年招录司机的背景来看,没有碰到过一个物流司机是深圳户口,也没有一个是在深圳有买房置业。他认为,这也看出深圳物流司机的流动性非常大,常常因为家庭或个人一点小变动这些人就离开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