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2.14—2.20)

种昂2022-02-20 17:50

1.山东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发挥龙头作用推动协同合作

2022年2月1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官网正式发布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山东将对辖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以黄河三角洲湿地为主的河口生态保护区,促进黄河下游河道生态功能提升和入海口生态环境改善,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按照《规划》,未来山东将推进“十强”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一方面,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加严环保、质量、技术、能耗、安全等标准,加快退出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新增过剩产能。一方面,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整体跃升。一方面,坚决培育新动能,以“雁阵形”产业集群为依托,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力度,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按照《规划》,到203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明显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提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山东唯一跨区域国家战略。在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目标的问题上,山东选择了“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资源型产业转型,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路径。

2.1月山东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超四成

2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1月份,山东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1家,实际使用外资16.6亿美元,同比增长42.9%,较2020年同期增长75.4%,两年平均增长32.4%。

1月份,在山东省吸收外资的行业中,制造业增长尤为突出,实际使用外资达到6.7亿美元,同比增长335.2%,占全省比重达到40.7%。此外,主要外资来源地对山东省投资也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来自香港地区、日本、新加坡、韩国、德国、美国的实际投资增长快速。

3.山东工业互联网“领跑”全国:海尔卡奥斯连续3年居首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通报的2021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成效评估结果中,海尔卡奥斯连续3年位居榜首,浪潮云洲跃居第六(较2020年提升2个位次);同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1年14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中,山东济南二机床、青岛双星等23家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山东一方面,以典型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603个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完工343个,催生出一批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的新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支持行业龙头探索“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路径,去年以来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供需牵手行动,“一行业一重点”打造百个典型应用场景,120个典型应用场景总投资205亿元。

提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二者的结合,一方面使传统制造业效率提升,一方面使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熟化、应用场景不断增多。

4.青岛打造中日地方合作示范区:2035年工业总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就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一个月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近日正式印发了《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根据《方案》规划的重点任务,青岛与日本将加强产业链协同合作,其中包括强化节能环保产业链合作、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合作、扩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合作等;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包括搭建科技创新协作平台,加强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

到2035年,富有活力的中日地方合作体制机制全面构建,高度开放、创新引领、产业繁荣、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化园区全面建成,成为全国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的样板。以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2-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提示:全面建设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日合作。同时,在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这是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区。

5.世界激光产业大会4月在济召开

2月18日,从济南市贸促会获悉,由中国国际商会、山东省贸促会、济南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2022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将于4月21日在济南召开。

本次激光大会以全球视野立足山东,着眼济南激光产业基础和全球发展定位,以“会+展+产业+园区”一体化促进模式,积极搭建以济南为主的山东激光产业对外合作交流平台。策划邀请国内外重要激光企业、行业协会和相关专家齐聚济南,打造全球激光产业行业盛会,引导国内外激光产业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人才流向济南汇聚,培育济南激光产业国际品牌活动,打造济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产业集群,加快搭建世界激光产业合作交流和技术应用桥梁。

提示:济南市已成为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并制定出到2025年济南全市激光装备产业集群营收将翻两番、达到500亿元的产业目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