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元PLUS预售50天获2万订单 同步出口澳大利亚抢占特斯拉“蛋糕”

周菊2022-02-22 23: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比亚迪进一步扩大其新能源产品矩阵。比亚迪元PLUS日前宣布正式上市,这是继海豚之后,比亚迪第二款基于其e平台3.0打造的车型。新车型定位紧凑型SUV,推出5款车型,搭载“刀片电池”,有430km和510km两种续航里程版本,销售价格13.18万元—15.98万元。

据比亚迪介绍,元PLUS自今年元旦开启预售以来,约50天内订单已经突破2万台。

值得关注的是,元PLUS也是比亚迪首款“战略出海”的全球化乘用车。在发布会上,比亚迪宣布元PLUS在澳大利亚同步开启预售。在澳洲市场,该车型的命名为ATTO 3 。据悉,澳洲上市的新车共两款车型,澳洲官方指导价为44990 澳元(约合人民币20.41 万元)至47990 澳元(约合人民币21.77 万元)。

比亚迪官方表示,Atto 3 截至目前已经收到15000份订单意向书。目前,澳大利亚纯电动车市场中,特斯拉占据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高达80%以上。这意味着元PLUS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后将与特斯拉展开正面对决,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据介绍,比亚迪元PLUS采用了比亚迪家族最新的Dragon Face 3.0设计语言,内饰业内少见地采用健身房理念打造智能座舱。智能配置上,元PLUS配备15.6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搭载DiLink 4.0(4G)智能网联系统。辅助驾驶方面,元PLUS搭载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含ACC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LDW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

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上,根据比亚迪元PLUS的定位及价格,其主要竞争对手将是广汽埃安AION Y、小鹏G3i、哪吒U、帝豪GSe、名爵EZS等自主纯电车型,高配车型价位甚至可以与大众ID.3等合资纯电车型竞争。

事实上,在国内的电动车市场,销量较高的产品目前主要集中在30万元及以上的区间,以及10万元及以下的区间,中间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产品相对稀缺的情况,形成了“沙漏型”结构。在这种情况下,比亚迪元PLUS的机会相对会多一些。

但在近期,比亚迪元PLUS所在市场的热度也在持续增加,哪吒、天际、零跑、威马、合创品牌等均在这个区间推出了相关车型。这些车型的推出,让消费者在15万元区间的选择更加丰富,但这也意味着比亚迪元PLUS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

比亚迪在发布会中表示,希望元PLUS领跑A级纯电市场。并指出其优势首先体现在电池方面:元PLUS搭载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据介绍车辆可以实现12.1kW·h的百公里电耗水平以及最高128kW的极速快充,充电10分钟可续航百公里,可较好地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

在智能化方面,元PLUS配备比亚迪最新的DiLink 4.0(4G)智能网联系统,搭载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比亚迪认为,这样的配置在该价位区间具有较大吸引力。

2021年,比亚迪销量为73万辆,同比增长75.4%。2022年,比亚迪的销量目标为120万辆,同比2021年增长60.8%。而元PLUS等新产品的推出,及其出海计划的推进,也旨在助力此目标达成。

年销120万辆意味着比亚迪月均销量需达10万辆。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已明显将资源倾向新能源的比亚迪来说,其旗下新能源产品需齐发力。

比亚迪元PLUS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比亚迪的产品矩阵,填补了比亚迪在13万-15万元纯电动SUV的市场空白。当前,比亚迪的产品价格区间基本涵盖10万元-30万元区间。

今年1月,比亚迪销量达到9.5万辆,同比上涨12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3万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均超过4.6万辆,增幅分别达到220.72%和760.58%。

根据计划,比亚迪今年还将推出汉DM-i、海豹等新车。此外,比亚迪的高端品牌也预计将在今年面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