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乌克兰之后,下一个是不是台湾?

王义伟2022-02-23 11:0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笔者被周边的朋友问得最多的、最频繁的问题就是,下一个是不是台湾?或者问,乌克兰的今天,是不是就是台湾的明天?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原则上,乌克兰与台湾没有可比性。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两岸以何种方式实现统一,也是中国的内部事务。这个和乌克兰完全不一样。

但是,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台湾会不会成为接踵而至的另一个热点,这样的问题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思考。这个问题,不但大陆人在关心,台湾人更关心。而且,台湾社会关心这个问题的人明显分成了两派。

一派认为,“NO zuo no die(不作死就不会死)”,蔡英文“作”的方式和劲头,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模一样。台湾正在主动奔向战场,是找打、找死。

另一派则认为,台湾有两个链的特殊地位。一个是处在第一岛链的关键位置,是美国的战略要地。一个是处在全球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尤其是半导体、芯片供应举足轻重。因此,台湾的地位比乌克兰重要得多,假如大陆武统,美国不会坐视不管。

对蔡英文当局发出警讯的,是一批老蓝男(老派蓝营男性)。这批老蓝男中的14个人,将自己过往发表的关于两岸关系的评论汇集成书,并于2月22日举办了一场新书发表会。

非常凑巧的是,新书发表会正值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乌东两地独立,国际局势波谲云诡之际。而这本书的书名就是《奔向战场:危险十字路口的台湾》,真是十分应景。于是,出席发表会的老蓝男们借着书评价国际局势、乌克兰危机,并借助乌克兰危机推介自己的书,纷纷慷慨陈词。

“九二共识”概念的归纳总结人、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陆委会主委”苏起认为,两岸局势非常危险、严峻。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态度坚定凶悍,而俄罗斯的GDP只是大陆的十分之一。大陆现在只是还没有对台湾出手,台湾活在一极(大陆)的旁边,却要斗。蔡英文去年已推出“两国论”,奔向战争真的很快。关于两岸关系未来的预测,苏起认为,今年应该还是和平,但也是风雨前的宁静,中共二十大后(危险)可能会越来越逼近。谈到自己归纳总结出的“九二共识”,苏起指出,“九二共识”是一个政治符号,蔡英文最大的错误就是她不要这个符号,但是又没提出新的能够建立两岸和缓关系的新符号,所以只会一步一步走向绝路。

台湾前“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认为,乌克兰和台湾不见得一样,但太像了,都有很强大的对手,关系处得都不好,都是弱小的一方刺激强大的一方,激起民粹主义,作为维持政权的手段。台湾一直在加强“抗中”“仇中”,但“抗中”是不可能“保台”的,只会死得更快。这样下去,台湾可能就是乌克兰3.0版本,比乌克兰更惨。

与上述老蓝男不同的是,蔡英文当局安全部门一位重量级人物以匿名的方式发表了一番言论,认为台湾不是乌克兰,乌克兰局势和台海局势也有本质上的三大不同:第一、地缘战略不同。台湾是东亚第一岛链要冲,对美国战略重要性,并非位处东欧地区乌克兰可以比拟。第二、地理环境不同,美国承诺可信。台湾海峡天然屏障,大陆渡海攻台的难度远高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美国重视台海和平稳定的频率与力度,都较乌克兰深且广。第三、国际供应链重要性不同。台湾的经济实力、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在国际供应链具有关键地位,攸关全球汽车、智能手机、风力发电、军备等产业发展。

上述两派观点,一派认为有乌克兰前车之鉴,台湾这么“作”下去很危险,一派认为平安无事、即使有事美国也不会坐视不管,孰是孰非,相信读者朋友自有定见。

有一点笔者觉得需要特别指出,那就是,历史的发展有其内在逻辑。乌克兰的局势发展到今天,绝非一日之寒,而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各种复杂的历史、民族、文化、政治、军事、经济等因素综合挤压、作用的结果。

同样的,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有其内在逻辑,发展趋势清晰可见。按照大陆这边流行的权威说法,“时与势都在大陆这边”。这个趋势,国际上看得清楚,大陆人看得清楚,台湾,有人看清楚了,有人不愿意看,有人蒙上了眼睛拒绝看。

乌克兰局势就像一面巨大的镜子,突然就立在了台湾人面前,只要你睁开眼,就在镜子里看见了台湾的未来。即使你拒绝看,嘈杂的高谈阔论声声入耳,你也能感知到台湾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前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