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装建设涉足IDC两年后,成色如何?

邹永勤2022-02-23 11: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要问近期最热门的风口,当然非“东数西算”莫属。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从2月17日到2月22日的短短四个交易日,“东数西算”板块指数便录得15.19%的涨幅,而最高涨幅高达18.85%;其中首都在线(300846.SZ)、依米康(300249.SZ)等板块内龙头品种更是出现了连续20%的涨停走势。

如此火爆的赚钱效应,不但惹得无数市场资金为此竞折腰,亦吸引了一大批上市公司往此靠拢,纷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与“东数西算”的关系,而主打建筑装饰施工及设计业务的中装建设(002822.SZ)便是其中一例。

2月22日下午,中装建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一口气连续发布了6条回答,条条均指向“东数西算”概念。

其中,在被问及公司业务有否涉及“东数西算”以及未来将如何参与“东数西算”新基建等问题时,中装建设均明确表示“公司建设有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项目”,并指出该大数据中心项目的总体规划为10000个标准机柜,项目的资金来源是2021年公开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同时该项目获得了顺德农村商业银行的贷款。

实际上,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项目一开始并不属于中装建设。公开资料显示,于2016年11月29日上市的中装建设此前与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并无任何关联,直到2019年的年报。在该年的年报中,中装建设首次提及IDC并强调2020年要“发挥过往工程实施经验,组建科技人才团队,积极向IDC等新基建业务投入资源,实现科技业务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建一词在2020年3月的高层会议上被重点提及,而中装建设2019年年报发布于2020年的4月28日。

而一段有意思的插曲是,早在2020年2月4日,中装建设就曾试图通过增资入股安讯集团而涉足IDC领域,意欲成为其区块链项目的重要延伸。但可惜的是,这段冲着区块链而来的联姻却无疾而终。究其原因,中装建设表示是“基于新冠状疫情的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公司一直无法对安讯集团开展尽调工作,为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所以合作终止。

因此,中装建设因新基建而进军IDC的第一站,是其于2020年5月,通过子公司中装云科技收购及增资取得广东顺德宽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彼时的宽原电子正计划在广东顺德大良街道建设“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该项目总体规划10000个标准机柜,能源储备及后备用地充足;利用毗邻热电厂的优势开展余热制冷等综合能源利用,可有效降低IDC综合能耗,预计PUE值低于1.27。该项目第一期已取得广东省能源局节能评审,可容纳5000个标准机柜,已启动建设。

对于这次收购,中装建设表示是“落实公司科技转型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进军IDC领域的开端”;并强调“项目建成后,公司为广大企事业用户提供IDC服务,以及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等服务。本次投资项目的实施和运行将形成公司的第二主业,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科技服务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至于为何如此着力于以IDC为主的新基建,中装建设在年报中指出,“2020年,国务院逐步强调‘新基建’相关产业的发展,IDC作为国家层面认可的‘新基建’重要内容之一,更多体现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数据中心已从‘机房’或单一的商业形态演变为承载着各行各业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保障,是搭建信息化平台的重要前提。公司充分顺应国家对于‘新基建’产业发展的需要,利用顺德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毗邻广深地区的区位优势,稳步推进公司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项目的开展,建立公司在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上的竞争力”。

IDC作为中装建设寄予厚望的未来第二主业,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后,现在的情况如何?又为该公司带来多少的收益呢?

在2020年的年报中,中装建设表示要“逐步在新能源、IDC等业务进行拓展”。在2021年的中报中,强调“目前该项目处于建设阶段”;而到了2022年2月14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其展望2022年的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工程业务板块、物业管理板块、新能源业务板块”,却没有IDC业务。

由此可见,虽然中装建设涉足IDC业务近两年,并号称要将其发展成“公司的第二主业”,但收效却是甚微。那么,在百度、阿里等巨头已经入场的情况下,中装建设的IDC业务还有发展的可能吗?如果有,那么其竞争优势又在哪里?

对此,中装建设并不气馁,指出“行业有巨头,也有其他参与者,为客户的提供有区分度的服务。IDC是高耗电行业,公司与佛山热电厂深度合作,在电力资源方面有优势;顺德数据中心位于珠三角发达地区,传输速率也具有竞争力;政策方面,广东省近两年已经停止向大规模高耗能业务颁发牌照了。综上所述,该项目在珠三角地区具有比较大的区位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中装建设在三大业务板块的基础上,再加上IDC业务和区块链业务,业务板块明显较多。那么,其将如何保证IDC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快速增长?

对此,中装建设把IDC和区块链归为其第四大板块,并强调“IDC以及区块链业务属于公司的科技创新板块,公司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去看待它,在IDC及区块链业务成长为公司主要业务板块之前,公司更多地以项目的形式开展。其中,IDC项目——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项目,公司已投入不少资金,因为该项目坐落在热电厂内,在电价方面具备价格优势,并且公司拟将其建设成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不低于10,000个标准机柜),在广东省内属于稀缺资源。区块链业务中,子公司中装智链开发的平台对公司的帮助很大,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能有效降低公司融资的利率”。

除了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项目外,当天中装建设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了其孙公司宽原科技与华为签署了框架性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IDC智能数据中心行业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合作的消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