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2.21—2.27)

种昂2022-02-28 11:05

1.山东省举行2022年春季9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2月25日下午,山东省举行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9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产业升级、“七网”行动、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平台建设等领域,总投资73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17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60%,过10亿元项目178个,外资项目39个。

山东省省长周乃翔在讲话中说,今天,山东举行全省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聚力抓实“十强产业”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力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2.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揭牌 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发布

2月23日下午,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山东未来集团揭牌暨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发布活动在济南举行。

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以未来网络技术研究和原始创新为核心,着力突破工业互联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打造“立足山东、服务国家、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平台。

研究院和未来集团采用刘韵洁院士团队最新“未来网络”技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完成了覆盖山东省16市、5600公里的全球首张确定性骨干网络。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试,确定性网络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依托确定性网络,研究院和未来集团正积极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为山东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提示:山东是传统工业大省,但在互联网领域一直是相对薄弱环节。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各种应用场景丰富,选取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发展路径则能够充分发挥工业基础上的资源优势。

3.山东推出十三条举措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力争明年底全省网络零售额达万亿元

2月24日,山东省政府发出《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十三条举措,促进山东省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通知》提出,山东省将实施网络零售倍增行动,通过发挥济南、青岛龙头带动作用,推广临沂、菏泽发展直播电商、农村电商典型经验,深度挖掘各市电商赋能新消费潜力,推动各市网络零售规模快速增长。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1万亿元,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通知》明确,山东省将在吸引电商大企业落户、壮大网上店铺规模、加快直播电商发展和推动国际国内电商融合互促等方面加强政策倾斜力度。深化与重点电商平台合作,降低开设店铺费用,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开店效率。

提示:消费是拉动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但近些年传统线下消费受到重挫,线上消费异军突起。这是山东在顺应消费方式的变化、弥补产业短板的尝试。

4.今年山东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

今年,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达79.5万人,比2021届增加13.5万人,增幅超20%。2月2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称,根据安排,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山东省将用好用足40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防止返贫、促进共富。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表示,今年将打好“两稳、两促、两提升”组合拳,确保圆满完成就业目标任务,保持就业大局稳定。“两稳”,首要是稳定企业岗位。落实失业保险“降”“返”“缓”政策,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降”就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返”就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缓”就是按照国家要求,缓缴部分险种保险费。

5.临沂:实施先进工业强市战略

2月17日,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临沂市将围绕深化“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转变,实施现代化强市“八大战略”。其中,实施先进工业强市战略,位列“八大战略”之首。

该会议提出,抓工业,发力要直达企业,着力推动观念更新、要素聚新、模式更新,以企业强拉动工业强。力争到2026年,临沂市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出清。壮大一批优质企业,实施递进培育计划,每年筛选50家“第二梯队”企业重点帮扶,加速向“第一梯队”迈进。支持一批技改企业,实施“千企转型、千项技改”工程,每年支持100个重点项目,确保五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培育一批上市企业,抓实企业上市五年行动,力争年均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

提示:临沂地处山区,很长时间以农业为主,后来物流业兴起。如今,临沂认识到实现现代化,工业是必由之路,要集中力量加快工业强势崛起,让工业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