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锐换帅: 任奇伟接替楚庆任代理CEO

沈怡然2022-02-28 2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月28日,记者从一位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紫光展锐”)人士处获悉,公司CEO楚庆在今日被解除CEO和董事职责,新一任代理CEO将由任奇伟担任。

紫光展锐是紫光集团旗下企业,也是中国大陆唯一具备5G手机主芯片能力且已经商用的企业。该人士称,本次换任和紫光集团被整合有关,时间点也是发生在紫光集团破产重整后。今日晚间,紫光展锐发布公告称,此次管理层变动为公司内部正常人事调整,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紫光展锐称,为加强公司治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经紫光展锐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委派任奇伟先生代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楚庆先生不再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任奇伟先生将配合吴胜武董事长共同领导紫光展锐。

楚庆于2018年底任职紫光展锐CEO,任职三年期间,对公司管理架构和业务部门进行了多次改革。楚庆曾公开称,其任职期间的目标是带领公司冲击5G手机芯片市场。上述员工对记者表示,楚庆的改革也引起了相关方的争议,任职期间员工流动率非常高,很多工作多年的员工离职,不利于企业发展。

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2021年Q4季度的全球手机处理器市场份额,紫光展锐排名全球第四,占据份额11%,前三名依次是高通、联发科和苹果。

根据紫光展锐提供消息,新任代理CEO任奇伟是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毕业于清华大学。他曾加入德国奇梦达公司西安研发中心,担任设计总监。2009年任奇伟推动浪潮集团收购该研发中心,改制重建为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全面运营,同时兼任山东华芯半导体高级副总裁,2015年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被紫光集团收购并更名后,任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总裁,负责公司集成电路芯片及相关系统产品的开发、量产销售。任奇伟先生还曾担任过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CEO及相关子公司董事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