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彻查来历不明妇女儿童 对拐入地政府建立考核机制

张英2022-02-28 22:35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亲网创始人张宝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中,她建议各地应对辖区内来历不明的妇女儿童进行彻查,特别是对私自收留的精神病女性及聋哑女性,同时应对人口拐入地区相关部门建立考核机制。

“宝贝回家”成立于2007年,目前已帮助找回走私和被拐儿童4312个。张宝艳说,刚成立时一般每天会有四五个新丢的孩子到网站上来登记,现在每年来登记的新丢孩子只有10例左右,而且这些新案件基本很快就能被警方侦破,因此目前“宝贝回家”主要处理的是历史积案。

除了被拐儿童外,“宝贝回家”也协助被拐妇女、精神障碍患者、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等群体寻亲。根据以往经验来看,相比于被拐儿童,大部分被拐妇女因记忆、方言等因素,其寻亲难度相对较小。不过,对于那些智力、精神上有障碍的女性,现实的解救工作还需要更多支持。

张宝艳建议从量刑、目标考核、人口信息排查等方面加大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力度:

一、加重对买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的量刑标准,因为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实际上是绑架行动,但同时还有虐待、非法拘禁、强奸等多种犯罪伴生,同时,还给被拐妇女儿童家庭造成了长期的精神伤害,所以应该最低参照绑架罪至少十年起刑,因为对受害人的侵害长期发生在买主家,所以,买主量刑不应该低于拐卖罪,应该重于拐卖犯罪量刑。

二、对新发案件拐卖犯罪分子(包括买主)终生追责。我国刑法规定,最高诉讼时效为20年,但实际上,拐卖犯罪的危害是长期存在的,这一犯罪行为给受害家庭和受害人造成的伤害是终生。所以对拐卖犯罪分子的追责不应当受诉讼时效所限,而应该终生追责。

三、各地对辖区内来历不明的妇女儿童进行彻查,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续进行,特别是对私自收留的精神病女性及聋哑女性,排查后把信息公开,帮助他们寻找亲人。

四、建议对拐入地区相关部门建立考核机制,对于有新发生拐入案件的基层政府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基层政府主要负责人五年内不得提拔。

五、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反拐工作,充分支持民间反拐志愿团队的参与反拐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