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要闻回顾|中央深改委: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坚决惩处金融领域腐败;国家发改委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铁矿石价格调控监管

刘荻秋2022-02-28 23:22

【中央深改委: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坚决惩处金融领域腐败】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把严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坚决惩处金融领域腐败,查处违纪违法人员。

【国家发改委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铁矿石价格调控监管】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期间多次出现异常波动。有关方面分析认为,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关注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研究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国家将立即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2月21日~25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8∶1,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积极收储。据初步统计汇总,目前北京、江西、湖北、重庆、云南、陕西、宁夏等地已启动收储,其余地方也将于近期启动。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储备调节工作,必要时进一步加大收储力度,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决策,保持生猪产能总体稳定和正常出栏、补栏节奏。

【国家统计局: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0976元】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称,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新突破。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

【工信部: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等政策】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等政策。同时,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工信部还将深入推进增品质、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行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扩大出口。

【交通运输部:2021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3.6万亿元 同比增长约4%】2月28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稳步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3.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全年铁路新开通线路超4000公里,高铁营业里程超4万公里,新改(扩)建高速公路超过9000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约1000公里、新颁证民用运输机场7个,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1000公里。

【教育部: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超九成】2月28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原12.4万个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9728个,压减率为92.14%,原263个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34个,压减率为87.07%;预收费监管基本实现全覆盖,监管总额超过130亿元;所有省份均已出台政府指导价标准,收费较出台之前平均下降4成以上;25家上市公司均已完成清理整治,不再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

【农业农村部:强化种子生产经营监管,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下地】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提出,强化种子生产经营监管。加强对种子生产基地及疑似种子生产田的排查力度,在种子下地前和苗期及时开展检测,查早查小,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下地。加大种子加工和经营环节的转基因成分抽检力度,依法严惩非法加工经营行为,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流入市场。

【上海:将适时针对科创板注册制中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月28日,《上海市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方案》正式出台,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为上海市承担的重大国家战略保驾护航,将适时针对科创板注册制中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针对投行业务领域开展重点执法。二是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上海经验”。三是为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贡献“上海智慧”。四是为上海打造法治诚信资本市场的示范区夯实基础。

【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增14例本土确诊病例】2月27日14时至2月28日14时,呼和浩特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例,现有确诊病例328例。截至2月28日14时,本轮疫情呼和浩特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6例。

【三亚一名海南省外来琼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据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24日,一名省外来琼人员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琼,2月27日,在三亚市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核酸检测结果异常。2月28日经海南省疾控中心复核阳性,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确认为新冠确诊病例(轻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