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着眼访日游客恢复 将打造AI答疑系统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2-28 23:36

悦读全球(2022.02.28)

北海道着眼访日游客恢复 将打造AI答疑系统

共同社28日报道,北海道将在新年度引进使用人工智能(AI)迅速答疑的网络服务,回答访日外国游客关于住宿设施新冠肺炎防疫措施、旅游信息等的提问。将与道内企业和团体携手,计划用四国语言应对。此举着眼于疫情平息后,旨在促进恢复来自海外的旅游需求。

利用的将是运用AI、被称为“聊天机器人服务”的系统。用户用智能手机读取将公布在旅游设施等的二维码,连接到专用画面。输入道内旅游名胜或到目的地的交通方式、投宿地的防疫措施等想了解的内容,AI就会从事先学习的回答中自动给出妥善答复。

该服务支持的语言为英语、中文(简体字和繁体字)、韩语和日语。能连上互联网就可免费使用。富山县去年10月起推出了同样的服务。

北海道在2022年度原始预算案中列入了项目费39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3万元),将朝着秋季以后启动打造该系统。

日本养老金机构持有2200亿日元俄罗斯相关资产

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管理公共养老金的日本年金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持有的俄罗斯相关资产截至2021年3月底约有2200亿日元。国债和公司债加在一起的债券约有500亿日元,俄罗斯最大银行联邦储蓄银行等俄罗斯股票约1700亿日元。

GPIF的公关负责人解释称,“不能根据法律上、政治性理由来进行投资判断”。由于法律上禁止直接投资股票,因此不能选择个股品种,债券的投资判断交由资产管理公司处理。

在此基础上,该机构还表示“将在努力掌握进展情况同时,为保护投保者的利益而采取行动”。

投资者正纷纷出售俄罗斯资产,挪威政府27日公布了方针,管理该国养老基金的政府基金将冻结对俄罗斯的新投资,并出售所持的相关资产等。

日本Panasonic将在2024年3月底前开始大规模生产特斯拉新电池

路透社报道,日本Panasonic 28日表示,2024年3月底之前将在日本的一家工厂开始为特斯拉大规模生产一种新型锂离子电池。

Panasonic在新闻稿中说,位于日本西部和歌山的工厂将增加两条生产线。

这家日本公司在10月份推出的4680规格(宽46毫米,高80毫米)的电池比目前供应给特斯拉的电池大五倍左右,这意味着这家美国电动汽车(EV)制造商将能够降低生产成本。

新的电源组也有望提高车辆的续航能力,这也将有助于特斯拉吸引更多的用户。

该公司没有透露将在扩建上花费多少钱。不过据《日本经济新闻》早些时候报道,Panasonic计划在该工厂投资800亿日元(6.92亿美元)。

空客以2.2亿美元A350索赔回击卡塔尔

路透社报道,空中客车公司28日在与卡塔尔航空公司关于A350飞机的争端升级中做出反击,要求英国法官就两架未交付的飞机赔偿2.2亿美元。

卡塔尔航空公司拒绝了与两架A350相关的损害赔偿请求。此前,卡塔尔航空曾就此前交付的20多架飞机的表面腐蚀问题起诉空客,要求赔偿6亿美元,并拒绝接收新的A350飞机。

一份文件显示,空客还希望收回授予该航空公司的数百万美元的信用额度。

卡塔尔航空公司表示,飞机表面的退化对安全性造成隐患,其监管机构要求该款飞机停飞。该航空公司还表示,其监管机构是严格独立的。

空客重申,这些飞机是安全的,因为防雷击系统内有余量,并指责该航空公司煽动其安全监管机构做出这一决定。空客承认有质量问题,但指责卡塔尔航空公司将这些问题错误地称为安全问题,以此来获得赔偿。

卡塔尔28日证实,其另一架A350飞机已停飞,闲置总数达到22架。

英国汽油价格首次突破150便士的“严峻里程碑”

卫报28日报道,英国的汽油和柴油价格首次突破了每升150便士的“严峻里程碑”,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推高了全球燃料成本,预计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根据RAC对大约7500家英国汽油零售店的数据,27日无铅汽油的平均价格攀升至151.25便士,柴油升至154.74便士,均创下历史新高。

燃油价格的飙升将进一步增加英国公众的负担,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5.5%,是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

“这确实是一个没有人愿意看到的严峻的里程碑,并将会损害家庭预算。”RAC的燃料发言人Simon Williams说。

Williams警告说,燃料成本可能会增加,甚至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达到每升160便士以上——对英国生活成本的影响会更加恶化。他说,这将使一辆55升的家庭汽车装满汽油的成本达到83英镑,柴油则将达到85英镑。

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28日飙升4.8%,至每桶102.67美元。

英国央行预计英国的生活成本危机将加深,预测消费物价指数到春季将上升到7%以上。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