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博特并购东海炭素天津工厂 改造转产加注锂电池市场

种昂2022-03-01 10: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2年2月28日,卡博特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CBT,以下简称“卡博特”)并购的东海炭素(天津)有限公司正式完成交割,同时更名注册为“卡博特高性能电池材料(天津)有限公司”。这是卡博特体系内唯一一家冠名电池的企业。

卡博特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和高性能材料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主要产品为炭黑、特种炭黑、活性炭、弹性复合体和导电混料等。1988年,卡博特成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化工企业。布局在包括上海、天津、江西、河北和内蒙古等地。

此次卡博特收购的炭黑工厂,原是日本东海炭素集团旗下企业。该工厂于2006年投产,用于生产传统的轮胎原料。2021年11月15日,卡博特(CBT)宣布,公司签署最终协议斥资900万美元(约合5700万人民币)将其收购。

目前,中国炭黑产能总体过剩,该行业又属于国家发改委明确规定的高耗能行业。在“双碳”目标下,中国对于高耗能行业的发展予以严格限制,并对节能环保提出更高要求。

卡博特全球资深副总裁、高性能材料业务总裁朱戟向经济观察网透露,正式交割后,未来该工厂非但没有增加产能,卡博特将计划削减炭黑的产能,将其逐步转产为导电炭黑添加剂。这种添加剂将在提高电动汽车锂电池的续航里程、延长电池的循环寿命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将用于轮胎的传统炭黑工厂加以改造,转产导电炭黑添加剂,切入锂电池市场,正是卡博特这家美国500强企业刚刚开始的战略转型。

2020年4月,卡博特在珠海收购了三顺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此交易是卡博特在电池导电材料的新的出发点,排在中国2020年外资投资额前三位。

“这次收购天津工厂的目的就是为了做电池导电炭黑。”朱戟说道,卡博特投资的方向,不会纯粹的去追求市场份额和追求所谓的高增长,而是要追求高价值、高利润。选择做导电材料,一是因为导电材料在锂电池产业中不可或缺;二是属于高性能添加剂,用量就是一点点,但具有高价值。企业不追求体量,更看重的是人均利润、人均销售额,所以,未来新工厂改造一条生产线产能也就1万吨。不同于其他材料工厂,要配备几千几万人在做,这家工厂最多100个人。

按照卡博特对市场的判断,未来的十年,电动车和锂电池会有35%至40%的增长。此次并购是迄今为止卡博特对锂电池市场最重要的投资之一。

此次并购工厂紧邻卡博特在中国天津的炭黑和色母粒工厂。朱戟指出,利用卡博特天津工厂的平台去收购,未来产业的交接、整合、发展会更加容易。同时,卡博特原有年产能35万吨天津工厂在工艺设备、承包商、人才调配等方面,都可以与新工厂形成协同效应。

卡博特全球副总裁、功能性补强材料中国区业务总监王维琤介绍道,东海炭素原来一直都是生产比较传统的轮胎炭黑。在接手过来以后,卡博特还会在相当一段时间继续维持现有客户和供应。同时,投资电池材料领域,拓展新的业务。

按照计划,卡博特将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新工厂脱硫、脱硝相关项目升级改造;新工厂的一条生产线将改为电池材料的生产线,将引进美国欧洲先进技术和一流设备,大概需要18至20个月,预计到2024年初完成改造。

卡博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尚恩说道,“锂离子电池是增长最快的终端市场之一。此次收购符合我们投资于优势增长领域,同时通过开发创新产品和工艺以成就可持续未来的战略。”

导电炭黑有不同的级别,导电速度、成本价钱、充电快慢都不一样。目前卡博特在中国已设有两个研发中心,一个在珠海,一个在上海,专门做产品研发和为客户定制开发不同配方添加剂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