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要闻回顾|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刘荻秋2022-03-01 22:38

【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提出,2022年底前,国家、省、市、县、乡五级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统一编制、联合审核、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机制基本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建成,“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025年底前,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国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频电子证照实现全国互通互认,“免证办”全面推行;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的突破,“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加好办易办,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电视电话会,对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会议要求,要强化煤炭市场预期管理,健全生产流通成本调查制度和市场价格监测制度,规范价格指数行为,对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行为及时采取提醒、约谈、调查、价格干预等各种手段和措施,引导价格合理回归;要加强煤、电市场监管,强化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反垄断监管和价格监督检查,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统计局: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略有上升。

商务部: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3月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近年来,我们已经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连续五年缩减了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挥好一些开放平台的招商引资作用,这些平台有21个自贸试验区,有海南自由贸易港,有230个国家级经济开放区,“1+4”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地区。还有一些平台,比如投洽会、中博会等一些重大的展会,促进更多项目对接,吸引项目签约落地。

【农业农村部:稳定生猪基础产能,防止生产大起大落】3月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提出,围绕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养殖场(户)保有量等核心指标,分级落实产能调控责任,稳定环保、贷款、保险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确保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推动大型猪企组建产能调控联盟,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防止生产大起大落。

【教育部:坚决禁止强制要求家长和学生购买终端设备和数字服务】3月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谈及通过智慧课堂、智慧作业等途径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相关问题时强调,要坚决禁止强制要求家长和学生购买终端设备和数字服务,防止增加群众的经济负担。他表示,下一步,各地各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的充分应用与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统筹加强智慧课堂、智慧作业以及线上答疑、网络教研等多场景的应用,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十五部门:到2025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近日,国家卫健委等15部门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健康预期寿命不断延长。加强老年人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重点慢性病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分类管理和健康指导。推动老年人高发恶性肿瘤早期筛查,加强癌症早诊早治。推动在老年人集中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中钢协:严厉打击铁矿石价格炒作行为,包括舆论炒作、期货炒作、囤积居奇等行为】3月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详细介绍“基石计划”主体内容,并回应了一些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话题。针对最近异动的铁矿石市场,他强调,一方面要严厉打击铁矿石价格炒作行为,包括舆论炒作、期货炒作、囤积居奇等行为;另一方面要强化对资本市场和参与者的监管,真正做到资本市场为实体企业服务。

【国内航空公司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标准】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从3月5日开始,国内部分航空公司将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此次调整后征收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标准为,成人旅客: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收取20元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40元。有分析指出,此次燃油附加费调整主要是由于油价上涨导致。

【郑州: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给予企业项目贷款支持。定期组织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对受困企业贷款展期、续贷,按照依法依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房地产企业并购贷款支持,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资金链运行压力。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广东省中山市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3月1日,广东省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对人才安居保障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在中山市无房产且在该市工作并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三个月或以上(状态为正常)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自毕业之日起两年内可申请每月全额提取其月缴存额用于租房支出,每次提取后账户内须保留至少100元的余额,自申请之日起两年内可享受本提取政策。在中山市购买首套房、第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名缴存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现行40万元调整至50万元,两名或以上缴存人共同申请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现行80万元调整至90万元。

【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3月1日,上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山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通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

【呼和浩特新增19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022年3月1日14时,本轮疫情呼和浩特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5例。2022年2月28日14时至3月1日14时,呼和浩特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